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景区为“攒人气”降价缺乏诚意
http://www.scol.com.cn(2018-11-3 9:20: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1日,中国吉林、西藏等多地景区推出门票减免等系列优惠政策,吸引海内外游客在冬季赴当地旅游,共享发展红利。吉林长白山1日正式兑现承诺,面向全球游客实行为期半年(每年11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的免除西、北景区门票政策。长白山管委会官方表示,此举旨在让海内外游客共享长白山旅游的发展红利。(11月2日中国新闻网)

  今年“十一黄金周”来临之前,国内景区迎来了降价潮,300多家景区降价,其中包括100多家5A级景区,很多景区的降价幅度超过30%。而降价,是响应国家发改委6月份发布的《关于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指导意见》,提出在今年“十一”黄金周旅游高峰之前,切实降低一批重点国有景区偏高的门票价格。而上述吉林和西藏等多地在11月才开始降价,不禁令人唏嘘。

  众所周知,每年5月到10月,是国内绝大多数景区的“黄金时节”,而到了11月,多数地方已是深秋甚至入冬,是旅游的淡季。即便在吉林的长白山景区,还是没有到冬季旅游的“黄金时段”。西藏也基本如此,无论是布达拉宫、羊卓雍措,还是纳木措、巴松措等自然景区,在夏季参观总要比深秋甚至冬季参观更吸引人,因为气候适宜。因此,这些景区这个时段打出“降价”招牌,就是为冬季旅游攒人气。

  然而,利用淡季降价攒人气,受益的毕竟是少数游客。每年11月一直到新年,都是人们正常工作或学习的时段,有空闲的,恐怕只有那些退休老人或时间充裕的人。这是景区担心在淡季亏得太多,而搞的促销式降价而已。换句话说,这些淡季争先恐后降价的景区,不相应发改委的“指导意见”,在“十一黄金周”期间降价,而仅在淡季搞这种“攒人气”搞促销?可见,多地景区在淡季推出门票减免政策,看不出这些景区为民众“让利”的多少诚意,反倒令人觉得是“伪降价”。

  减免门票,一定程度上确实会影响景区的运营,加大成本。但通过建立健全机制推动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重点剥离景区承载的“额外负担”,包括不合理的政府收费收入等,规范价格行为,倒逼景区不断挖掘潜力,开发更多旅游产品,形成健康的旅游产业链,朝着实现全域旅游的方向发展,不正是今后旅游产业需要走的正确道路吗?仅仅淡季打折,可见“门票经济”思维,在很多地方并没有被破除,反而还有加重的迹象。

  如今,以旅游带动经济发展,已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逢节必涨”或“明降暗升”成为常态。即便是发改委早早发布了“指导意见”,科还是有一些景区并没有遵照执行。而到了淡季才开始降价,给即将到来的冬季旅游攒人气,这令人感到费解。说穿了,淡季降价算什么能耐?旺季降价难道就那么难?如果还抱守“门票经济”这一传统观念,“全域旅游”何时才能实现?

  是的,如果都把景区,即便是公益国有景区放开减免门票,庞大的景区管理成本势必给当地带来沉重的财政压力,也支撑不了多久,景区职工的积极性也会受到很大影响,而管理需要靠地方财政支撑才能运转。但是,朝着全域旅游过渡,也必须拿出行动来。在淡季降价,没有多少人能受益,这只不过是景区的一种营销手段罢了。而旺季或“长假”降价,这才与国家倡导的全域旅游方向一致。

  由此,景区为“攒人气”降价缺乏诚意,并不能被认可。景区门票降价,尤其是在旺季降价实乃大势所趋。如果把眼睛总是盯在门票上,游客会越来越少,增长的潜力也肯定不会更大。而扩大旅游范围,形成旅游+产业,朝着全域旅游不断迈进才是正途。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