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土地市场降温,开发投资向理性回归
http://www.scol.com.cn(2018-11-3 9:16: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进入10月,土地市场降温不仅体现在三四线城市, 一二线城市土地流拍的现象也越发明显。在资金链紧张、回款难等综合压力情况下,房企拿地不再积极。据机构数显示,一二线城市住宅土地流标已经刷新同期历史纪录,随着持续加码的各地调控政策推出,预计住宅土地流标数量将越来越多。(10月29日新京报网)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全国300城共流拍446宗住宅用地,总规划建筑面积5645万平方米,约是2017年全年流拍地块总规划建筑面积的1.8倍。从流拍占比来看,三季度流拍面积占总推出面积的比重为9.3%,达近年来的最高值。

  全国多地出现土地流拍的情况,一是由于一些地方出台了严厉的限购政策,住房按揭的条件非常严格,住宅贷款的基准利率也在上升,而且审核也从严,导致了购买力在下降。二是在去杠杆背景下,房企融资成本越来越高,融资难度也越来越大,在巨大的资金压力下,房企拿地自然就越来越谨慎了。三是很多城市市区好地段的土地卖得差不多了。这些流标的土地,基本上是在偏远郊区,属性比较复杂,在整个资金面收紧的情况下,相对而言质量和属性都不是很好。四是由于一些地方规定,土地竞拍达到最高限价时,开发商拿地建房后,只能自持或用于出租,不能对外销售。由于租赁资金回收慢,成本高,利润低,开发商积极性不高。但不管怎么样,说明房地产行业开始转向理性,拿地、卖房,赚巨额差价的时代已经过去。

  过去,开发商只要拿到土地,那就意味着就可以获得巨大的利润,就算土地价格再高,由于房价不受控制,完全可以通过抬高房价来赚到大钱。而很多地方政府为了获取更多的“土地财政”,不顾实际,把大量的土地拿出来拍卖,希望开发商把价格抬得越高越好,从而使一些地方“土地出让金”每年都是成倍的增长,有的占了财政收入的大头,以此获得GDP的增长,从而积累更多更大的“政绩”。然而随之而来的是,房价越来越高,广大民众为买不起房而苦恼。

  “多地现土地流拍”让土地出让返璞归真。土地是用来种植作物或者是用来建房的,不是用来买卖显示政绩的。土地流拍得越多,说明土地已由市场来定价,而不是政府说了算,也不是由开发商说了算。流拍了,土地出让金变少了,可以让官员的政绩观回归理性,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其他有利用于当地经济长远发展的项目上。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必须多开发一些投入少、产出多、功能价值比较合理得当的项目。而不是通过房地产开发等短期见效的建设项目,不断推高土地和房产价格。“多地现土地流拍”,预示着靠出让土地赢得政绩的时代,已经进入历史。

  “多地现土地流拍”可以改善政府形象,使社会更安定。近年来,一些地方为了获得更多的“土地财政”,不顾民众的切身利益,凭借公权力强行征地拆迁,低价收购高价出让,强行剥夺民众的土地使用权,使得当下拆迁与“反拆迁”的博弈越发复杂。然而,土地的无序征用,使一些地方已经出现了粮食安全问题,并诱发其它各种社会问题的产生,为土地而引发的群体上访事件屡屡发生。特别是所谓的一次性补偿已难以保证失地农民长期维持生计,越来越多的农民将面临“种田无地、就业无岗、低保无份”的困境。从而积聚了大量社会矛盾,埋下社会不安定的隐患。“多地现土地流拍”,让土地出让返璞归真,官民关系回归正常,社会更加安定祥和,整个社会将变得更加理性,变得更加公平。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