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治理老年代步车乱象亟需法规给力
http://www.scol.com.cn(2018-11-3 9:14: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罗定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闯红灯、乱并线、违法占道停车……街面乱窜的老年代步车已经成为城市顽疾。昨天,《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正式实施,超标电动自行车将逐步退出。然而,属于动力驱动三、四轮车的老年代步车,由于要按机动车管理,仍然无序生长着,亟须“踩刹车”了!(11月2日新华网)

  老年代步车小巧玲珑、款式多样、简单易学、出行方便,深受中老年朋友的喜爱。君不见,清一色老年代步车穿梭在大街小巷,说好听一点,貌似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可是,这些老年代步车从上市之日起,究竟是属于机动车管理,还是属于非机动车管理,一直以来好像都在打擦边球。

  正因如此,老年代步车由于轻快便捷,任意穿梭在大街小道、横冲直撞,不仅存在较大的交通安全隐患,而且导致交通事故频繁发生,说它是城市顽疾实不为过。驾驶这些老年代步车的大多是中老年朋友,有的连驾驶执照也未办理,还有酒驾的、醉驾的、疲劳驾驶的、违章的、弯道的、触目惊心驾驶的、乱停乱靠的也是频繁出现,甚至像脱缰的野马在街面上乱窜,令交警部门管理起来也感到棘手。

  难道说,对老年代步车乱象真的就无法可治了。为配合《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的实施,《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也进行了修订。其中,对动力驱动三、四轮车的管理规定进行了完善。出台的《办法》明确摩托车(含轻便摩托车),动力装置驱动的三轮车、四轮车,按照国家和北京市机动车管理的相关规定执行。这下可就好了,街面乱窜的老年代步车也该“踩刹车”了,也该戴上“笼头”了。但究竟效果如何?大家都在翘首以待。

  不仅是北京,其他地方也一样,因而治理老年代步车乱象还须从源头抓起。为此,北京市还明文规定,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未经国家机动车产品主管部门许可生产的摩托车(含轻便摩托车)、动力装置驱动的三轮车、四轮车。这又为规范管理老年代步车戴上了一道“紧箍咒”。按说这才是既治标、又治本的好举措,但关键还是要认真执行、监管到位。

  笔者认为,治理老年代步车乱象,不仅要规范管理,而且要齐抓共管,更亟需相应的法规给力。我们各地相关部门不妨和北京市一样,结合本地实际,依法依规拿出切实可行的治理措施,把老年代步车真正管起来,且要管好、管到位、管到底。只有这样,才能既可以为中老年朋友安全出行保驾护航,也是为他人安全、减少交通事故、消除老年代步车乱象做了一件顺应民心的事。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