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期待“不提供吸管”能成为商家共识
http://www.scol.com.cn(2018-11-1 7:51: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考虑到环保问题,从今日起,麦当劳将在北京10家试点餐厅使用“免吸管杯盖”并不主动提供吸管。星巴克也在7月宣布,2020年之前全球所有分店禁用塑胶吸管,同时公布不用吸管的新杯盖设计。有网友表示:为了环保,以后要自带不锈钢吸管出门了。不用吸管喝饮料,你能接受吗?(10月31日中国新闻网)

  麦当劳和星巴克都不提供吸管,你能接受吗?不提供吸管,是为了环保考虑,对此,就没有任何理由不接受。凡是为环保助力的事情,都该得到支持。众所周知,一次性塑料吸管就是塑料制品,使用后即刻变成废塑料,成为环卫工打扫的废弃物,一旦处理不当,尤其是进入到海洋等环保脆弱的区域,就将给生态环境带来灾难。小到浮游生物,大到鲸鱼,很多海洋生物就是因为在无意中吸食了塑料垃圾而最终死亡的。

  事实上,麦当劳不再提供吸管,也是对欧盟提出的“减塑令”做出的一大响应。欧盟委员会提议禁用塑料吸管、塑料棉签、餐具、气球杆和饮料搅拌棒等一次性塑料制品,以减少海洋垃圾。相关数据显示,麦当劳仅在英国每天耗费的塑料吸管就达180万根,排在最常被丢弃在海滩上垃圾的第五位。在西班牙、哥斯达黎加等地,曾发生过海龟或鲸鱼被塑料吸管堵住鼻子,或误吞塑料垃圾而死亡的悲剧。快餐厅和饮品店都是塑料吸管的消耗大户,而星巴克、麦当劳是排在前两名的消耗塑料吸管最多的商家,这也引发了不少环保人士的抗议。

  像麦当劳,遍及全球6大洲的119个国家,主要售卖汉堡、薯条、炸鸡、碳酸饮料。目前,中国是麦当劳全球第三大市场,平均每天新增至少一家餐厅。这就是从2018年11月起,北京部分麦当劳餐厅将试点推行减少吸管方案的原因。麦当劳中国承诺不断推进绿色包装,在确保顾客用餐体验的前提下,更负责任地使用包装,不断优化并减少包装材料。在2020年前,纸制食品包装将100%使用国际森林认证原纸,同时积极减少包装材料。

  也许,对那些用惯了一次性塑料吸管的人来说,一下子没有吸管,会感到不方便甚至别扭,不过,这仅是一个习惯问题。随着替代方式的引入,用不了多久就会习惯。有人说,到麦当劳等地用餐,顾客会点上一杯清凉的可乐,甚至有人觉得麦当劳的可乐好喝的原因,除了水质、容器、温度,就数秘密武器“吸管”了,粗大的吸管使可乐的味道更快进入味蕾。可这种说法并没有科学依据,只不过是一种习惯和感觉罢了。

  其实,用吸管喝饮料,不但不环保,还有可能对健康造成危害。有报道称,使用吸管会对人体的肝脏、神经系统造成危害,尤其是经过高温烫过后,对人体的危害看似很小,可如果经常使用,就会有风险。随着人们对食品卫生状况越来越关注,作为一次性餐饮用品的吸管也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吸管安全拉起了警钟。由于管理漏洞,有些吸管甚至是“三无”产品,塑料中的有毒有害物质会随之溶解在水中,长期危害更大。特别是制作彩色吸管的颜料里可能含有铅、镉等重金属,对肝脏、肾脏造成伤害,长期使用甚至会导致血液疾病或神经系统疾病,对少年儿童成长、智力发育产生影响。

  而没了吸管,喝饮料取而代之的是商家推出的纸质吸管。有些是大豆等提取物制成,有些是由其他食物制成,具有生物降解的环保特性。环保理念的形成,并非一蹴而就,而是需要循序渐进,而先从限制甚至取消一次性塑料吸管这个小改变做起,就将为环保乃至绿色发展带来重大改变。虽然麦当劳等商家也是被迫而为,但毕竟迈出了第一步。由此,期待“不提供吸管”能成为商家共识,也希望更多商家携起手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