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不主动提供吸管体现企业环保责任
http://www.scol.com.cn(2018-11-1 7:50: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考虑到环保问题,从10月31日起,麦当劳将在北京10家试点餐厅使用“免吸管杯盖”并不主动提供吸管。星巴克也在7月宣布,2020年之前全球所有分店禁用塑胶吸管,同时公布不用吸管的新杯盖设计。(10月31日《中国新闻网》)

  提供不提供吸管,对于企业来说,虽然有成本的问题,但这种成本对于企业来说,并不是不能承受之重,从另外的角度考虑,吸管用得越多,说明生意越好,赚得钱越多。但企业不主动提供吸管,则是从环保角度考虑,体现企业的环保责任,值得肯定值得学习。

  用吸管,这对于消费者来说,是方便多了,但对于环境来说,却增加了污染。人类至今已生产了91亿吨以上的塑料垃圾,其中大部分被丢弃在垃圾填埋场或扔入大海。按照现有速度,到了2050年,全球将有130亿吨以上的塑料垃圾丢弃在垃圾填埋场或环境中,这差不多是纽约帝国大厦重量的35000倍。不主动提供吸管,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塑料污染,也有利于保护环境,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给予支持呢?

  其实,不主动提供吸管,不是让消费者觉得极不方便,而是使用“免吸管杯盖”,这对于消费者来说,并没有什么不方便。这种主动改正设计,减少污染的环保理念更值得称道。这是企业承担责任的表现。让人警醒的是,这是外国的企业在做的事,那么国内的企业呢?如果说以前没有想到可以通过改变设计来减少污染,那么既然外国企业已经开始在做了,国内的企业还有什么理由不跟上呢?对于国内企业来说,本应该比外国企业早一步想到环保的责任,本应该做得比外国企业更好,但现在看来,国内的企业在环保方面落后了一些。但如果能够虚心接受,认真跟上也是没错的,最怕的是国内的企业并不想跟进或是无动于衷,甚至可能认为是外国的企业在哗众取宠,那就很可怕了。问题是,国内的企业有什么动力会向外国企业学习呢?如果没有相应的措施,没有相关的压力,国内的企业会学呢?国内的企业需要进一步提高环保意识,要将环保根植于企业的责任之中,将保护环境放在首位,如此,才会想到在环保方面做得更好。要想国内企业紧紧跟上,一方面需要职能部门进一步倡导,另一方面需要企业承担自己的环保责任。

  有网友问,不用吸管喝饮料,你能接受吗?这有什么不可以接受呢?说到底,只不过是个习惯问题。为了环保,即便是不方便也可以接受,况且现在根本就没有不方便,从不主动提供吸管联想到一些宾馆不提供牙刷牙膏,但更多的宾馆提供了,这就是差距。希望国内的企业在环保方面做得更好,步子迈得更大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