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谨防托幼从“入园难”变成“入园贵”
http://www.scol.com.cn(2018-11-28 8:53: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些年,打着各式口号的“高端幼儿园”纷纷出现,个性化教学、国际化课程、双语授课体系……面对各种宣传语,不少家长将大部分家庭收入投入到孩子的学前教育中。一边是众多家庭对高端国际化幼儿园的趋之若鹜,另一边则是无资质无牌照的“非法幼儿园”在城郊暗流涌动。(11月27日《法制日报》)

  五花八门的幼儿园如雨后春笋般兴起,迎合了家长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焦虑和期待;有需求必然有市场。如今,为孩子“设计”一个美好的人生一定要从娃娃抓起,已成普遍共识,因为早教成功,就意味着通往名校之路变得更通畅。而一些高端民办幼儿园正是抓住了这个良机,与家长们一拍即合,从而导致“高端幼儿园”野蛮生长。

  11月15日晚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而该“意见”落实后能否解决目前学前教育中的种种问题,包括幼儿园存在的问题,当然是公众非常关心的问题。很明显,就幼儿园办学问题,“意见”释放的信号与此前的政策方向并不一样。民办教育促进法被普遍解读为吸引民间资本进入教育领域、破除教育公司上市障碍的利好消息。但此次“意见”却严格限制民间资本进入,并不得上市。

  此前出台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及实施条例送审稿,民办幼儿园将进行分类管理,可选择注册为营利性幼儿园和非营利性幼儿园。营利性幼儿园可以分红,资本运作空间更大,非营利性幼儿园不得分红,但能够获得政府扶持、补助,且“社会资本不得控制非营利性幼儿园”,这基本断绝了社会资本实质控制任何设立于2016年年底之前民办幼儿园的可能性。

  如果有幼儿园想变更幼儿园的非营利属性为营利属性,就必须考虑补缴之前以非营利身份获得的税收优惠等诸多事项。就是说,目前还存在的高端幼儿园必须与“意见”中的要求一致场。可即便如此,恐怕也仅是高端幼教市场的一次重新洗牌而已。正像在成都某国际学校负责招生工作的王先生所言:“高端幼儿园也不会受到太多影响。因为需求还是在那里,有钱的人还是在排队,想尽各种办法挤进优质的高端国际幼儿园。”

  而相比于其他普惠性幼儿园,高端幼儿园能否够用,并不是多数家长们关心和焦虑的问题,家长们更关心的当然是普惠性幼儿园数量到底够不够用,自己的孩子能否顺利入园。规范和限制高端幼儿园,也并不意味着资本就将转向普惠性幼儿园,并使其数量增多。对此担忧的,绝非那些财大气粗的投资人,仅是中小投资者而已。从这个角度上讲,“意见”并不会对高端民办幼儿园行业造成严重冲击。

  “意见”要求,到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的覆盖率将达到80%,这是着力解决“入园难”而采取的有力措施。然而,就算在未来解决了“入园难”问题,但由于公办幼儿园严重不足,中小型民办幼儿园因为被规范而退出市场,越来越多的家长只好为孩子选择大型民办幼儿园,那么,“入园贵”的问题又将如何解决?何况,普惠性幼儿园转型任务完成也看似十分艰巨。据中国幼教年会秘书长孙纲透露:“大概50%左右,未来两年是攻坚期。”

  我国的托幼体系,一直延续政府主导,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的公共服务方式。但由于公共财政投入不足,尚无法满足所有适龄儿童的入园需求。民办幼儿园需要规范,却也更需要扶持。尤其是那些小型互助式托育机构,在获得资质上当给予照顾,而这些才是普通孩子的好去处。由此,谨防托幼从“入园难”变成“入园贵”。高端大型民办幼儿园独大,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减少,有可能使“入园贵”加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