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老师谎言让“社会实践”充满诡异
http://www.scol.com.cn(2018-11-27 7:37: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班主任说,那儿有网吧、健身房,每天的工作也很轻松,一个月还会给3000元工资。去了才发现,每天从早到晚组装灯泡,并没有工资……”25日下午,说起自己的遭遇,15岁的李丁认为学校欺骗了他们。李丁(化名)今年15岁,是西安技师学院的一年级学生。(11月26日《华商报》)

  作为职校的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是必要的,这一方面可以锻炼能力,另一方面也能够更好的理解自己所学的专业,可谁能想知,所谓的“社会实践”却是每天从早到晚组装灯泡,与所学专业无关,更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是,老师竟然对学生满嘴谎言,堂堂正正的“社会实践”却充满了诡异。

  学生对老师一向是信任的,他们不会怀疑老师的说话,既然学校安排社会实践,既然老师说有网吧有健身房,每天的工作很轻松,自然也就去了,可事实上却是相反。明明没有网吧健身房老师却说有;明明没有工资,老师却偏说有;明明工作不轻松,老师却说很轻松……即便是事后,老师也是谎话连篇。明明学生不能回去,却说只要学生想回去,随时都会安排车的;明明是强制学生,却说没有强制要求干满3个月,更让人觉得诡异的是,学生没有满16周岁,却让学生冒名顶替。

  学校组职校学生社会实践,本是很正常的教学活动,对学生也有利,却让学生从西安跑到浙江,干的却是与专业无关的活,学生的工作简直像“包身工”,给我们的感觉是,学生被老师骗了被老师“卖”了。老师如此欺骗学生,还有威信吗?还能为人师表吗?国家层面对职业教育越来越重视,作为职业教育的学校和老师更应该珍惜,把学生培养好,让他们拥有更为灿烂的明天,可老师却是利用学生的信任去骗学生,这是让人寒心的。当然,老师的所作所为,极有可能是学校“布置的任务”。这就有必要查清楚,学校的相关领导在学生的社会实践中充当了什么“角色”,背后有没有猫腻?

  借着“社会实践”,哄骗学生干活,这样的事已经不是第一起了。比如,专业是机械数控加工,学校却强制让去广东的电子厂实习4个月,不实习不给毕业证。七月份时,陕西航空技师学院机械数控加工专业的300名大二学生遭遇了这样的事情。另外,郑州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一学生发微博称,被学校强迫去南方电子厂打工,不去就不给发毕业证;安顺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称学校强迫他们去上海参加社会实践,说是不去就不给毕业证……不管是社会实践也好,还是实习也罢,这均需要在监督的情况下进行,其一,把学生拉到外地去社会实践或实习,需要得到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的审批;其二,需要有强有力的监督和检查;其三,需要有力措施保障学生的权益。

  在教学过程的社会实践和实习都是经得起检查的,也是极需要监督的,而老师通过欺骗的手段骗学生,则不仅违反师德,更是对职业教育的破坏,这需要职能部门对涉事学校及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如果任这样的事屡屡发生,后果则不堪设想。(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