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让两千学生跪拜父母也是一种形式主义
http://www.scol.com.cn(2018-11-24 8:03: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19日,河南沁阳第一中学高三年级举办“感恩教育”的活动,2000多名学生对父母做出跪拜礼。有网友质疑感恩方式,遭学校官号回怼:思维是不是有毛病?11月23日下午,校方声明称,选择“叩拜礼”一是创新,二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此外,对质疑者的回复,校方表示在语气上确实不够委婉、客气。(11月23日 《北京青年报》)

  一所高中让2000多名学生对父母行跪拜礼,引来网友质疑这样的感恩方式是否合适,遭到学校官号回怼是不是有毛病?让这么多学生在公共场所跪拜父母,真的就能够凭借这一拜换来所谓的感恩之心?

  2000多人跪拜父母,究竟是出于学生自愿还是学校要求,客观来说,恐怕还是后者居多。毕竟,这么声势浩大的跪拜礼现场,恐怕看到的并非是多么浓烈的感恩之心,而是浩浩荡荡的一场“秀”。毕竟,所谓的感恩之心,绝对不是这么一跪就能形成的。

  传统文化里,的确有子女对父母行跪拜之礼的要求。但是,在现代社会里,还这么死板的以跪拜来要求学生对父母行孝道,恐怕有点不合适宜。学校培养学生对父母心存感恩之心当然没错,但培养的方式却用跪拜的方式,这是对平等和感恩的理解存在偏颇。并且,靠下跪来培养子女的感恩之心,恐怕收效甚微,学校的管理思维和模式也显得太过陈旧。

  对于学生而言,对父母心存感恩是理所应当的。但是,如何心怀感恩,恐怕不是一跪就能达到的。学校之所以会要求2000多名学生对父母行跪拜之礼,也是一种形式主义,让更多的人知道这场大规模的“感恩教育活动”才是学校的初心吧

  跪拜除了有感谢的意思以外,也有服从的意思。学校既然想要培养学生的感恩之心,就更应该从日常的点滴下手,而不是举办声势浩大的跪拜礼。对于学校来说,仪式感真的就这么重要?这些跪拜礼的背后,究竟有多少学生是真情实意,这恐怕也是一个未知数。

  为了培养学生进行所谓的感恩教育,让学生对自己父母行跪拜礼的学校不在少数。但是,每当出现这样的情况,往往都会引来一阵质疑。公众早就对这些跪拜礼产生了怀疑的心态,因为这本身的形式意义就远大于教育意义。

  说到底,有些学校乐此不疲的举办这些跪拜父母活动,不过是一种形式主义在作祟。教育学生学会感恩,难道就只有要求学生下跪才能有效果吗?不断出现的跪拜礼现场,反而让公众觉得学校已经黔驴技穷了。感恩源于日常的积累,还想着通过一次跪拜礼来让学生学会感恩,这样的思维模式才应该好好转变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