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最严“禁补令”能否收回老师“赚钱”的心?
http://www.scol.com.cn(2018-11-23 8:32: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1日,江苏省教育厅公布了“在全省中小学开展拒绝有偿补课公开承诺活动”具体要求。11月30日前,全省中小学教师将签署拒绝有偿补课公开承诺书!从2018年12月1日起,对仍然明知故犯、不收手不知止、顶风违纪违法的人员,一经发现,一律先停职,待调查处理。(11月22日 《扬子晚报》)

  众所周知,廉洁从教是教师最基本的职业道德规范,而有偿补课玷污了教师形象,违背了教师职业道德。教师有偿补课,似乎成为了教育生态中难以治愈的痼疾,尽管各级各地的教育行政部门三令五申,却依然难以有效杜绝。

  全省中小学教师签署拒绝有偿补课公开承诺书。对顶风违纪的涉事教师,做出了最严厉的处罚——一经发现,一律先停职,然后视其情节轻重,从严从重处理,直至取消其教师资格,甚至辞退、解聘或开除。毫无疑问,江苏省的这次“禁补令”,是史上最严的。可是,最严“禁补令”,能否收回老师“赚钱”的心?这个问题的答案不容乐观。

  教师参与有偿补课的其内因中,当然包含了补课市场的刚性需求,不过,除了家长对孩子补课的刚需之外,教师经济状况不佳,也促使他们补课的一个重要因素。有人说,教师应当具备无私奉献精神,不能过于看重金钱,这样的理解是错误的。安居才能乐业,教师的工资低,无法给家人、孩子带来安全感,他们当然想方设法地挣外快。或许有人会说,现在的教师工资动辄三四千,或者五六千元,也不算不低啊。但无论是农村,还是城市,教师在与周边人群的对比中,教师的工资并没有优越性。很多优秀教师流失、出走,也与工资低有密切关系。

  事实上,在生活压力重大之下,一些教师的工资刚能果腹,充其量也是刚能解决家庭的温饱。更何况,有些地方教师工资不能足额发放,而且还克扣教师工资。如果教师的配偶工资高,能照顾好家庭,那么,这名教师就没有经济上的压力,能安心从教;相反,教师的压力则倍增。所以,他们会想方设法地赚钱,增加本职工作之外的收入,补贴家用,比如参与有偿补课,比如做微商,比如打零工等等。

  江苏省的最严“禁补令”若能严格执行,我们相信,它就会切断在职公立教师与有偿补课的联系。但是,它未必能收回教师“赚钱”的心,未必能让经济窘迫的教师安居乐业。因此,对于教师参与有偿补课,我们既需要一道严格的禁令,也需要切实提高中小学教师工资待遇,落实教师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指导精神,提升教师社会地位,增强教师的职业认同感。唯有如此,才能留住教师的心,优化教师队伍,提高我们的教育水平。(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