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老师说脏话不可原谅
http://www.scol.com.cn(2018-11-23 8:10: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1日,广东东莞市茶山镇京华学校二年级六班一家长向媒体爆料称,自己8岁的孩子近期脏话脱口而出,这名家长认为是跟学校老师学的。这名家长称,他在孩子身上放了录音设备,发现孩子的语文老师傅某在班上辱骂学生,数天内的多段录音中,傅某对学生说出“蠢货”、“垃圾”、“神经病”等侮辱性话语。这名家长担心,老师的辱骂已对自己孩子心理健康造成影响。(11月22日《澎湃新闻》)

  学生说脏话,竟然是跟老师学的,这让家长痛心不已。老师怎么能在课堂上说脏话,怎么能在学生面前说脏话呢?对老师说脏话,显然不可原谅。

  一个文明素质高的人是不会说脏话的。老师说脏话,本身就是文明素质不高的表现。这样不文明的人也实在不配称作老师,要知道,老师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产生极大的影响。老师说脏话,学生自然也会跟着说脏话。而一旦说脏话成习惯了,是很难改变的。而一个说脏话的老师,在学生中是很难树立起威信的,进而会影响到学生的学习效果。对于一个学生来说,在课堂上听到的全是老师的脏话,学生还有多少学习兴趣?学生的学习信心又从何而来?

  老师为人师表,无论如何是不能说脏话的,因为一方面师德不允许,若教师连最基本的师德都没有,便不是一名合格的教师,与教师“教书育人”的理念背道而驰,也是对教师职业的亵渎;另一方面教育不允许,老师肩负着教育学生的重任,岂能将脏话“教”给学生?况且,短短的几天,老师脏话不断,可能这位老师说脏话已经很习惯了,或者说,当事老师的语言表达已经离不开“脏”字了。老师说脏话,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在侮辱学生的人格尊严,也是侮辱教育的尊严。根据相关规定,说脏话的老师要被开除的,情节严重还要追究法律责任。诚然,人无完人,老师也有情绪不对的时候,偶尔说一句脏话还可以理解,但不管什么样的原因,却是不能在学生面前说脏话的。

  老师说脏话,且针对学生,将侮辱性的话语来形容学生,这对于学生来说,也是一种体罚,且危害性极大。不知道这位说脏话的老师是出于何种心态,何种原因,这需要调查清楚。如果的确是师德败坏,就应该开除出教师队伍,如果仅仅是为了让学生争气或是教学无方,则需要地行“帮扶”。课堂对于学生来说,意义重大,同时,这也是个神圣的地方,容不得老师说脏话,更容不得老师对学生说出侮辱性的话语。

  在现实中,老师说脏话并非个别,这需要进一步提高老师的师德,还需要加强监督,加大惩罚力度,不能让说脏话的老师带坏学生,破坏教育形象。(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