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重污染天学校可停课”应考虑周全
http://www.scol.com.cn(2018-11-20 8:27: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17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当有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的时候,可视情况指导有条件的幼儿园、中小学校停课。(11月19日澎湃新闻)

  学生的身体健康至关重要。从学生身体健康等方面考虑,在重污染天学校可停课是必要的,但应该考虑周全,要有可操作性。当达到预警条件时,应当及时通过电视、广播、报纸、新媒体、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等向社会发布预警信息。发布预警信息时,应当将未来重污染天气发生的时间、地点、范围、预警等级、主要污染物浓度范围及平均值等予以说明。但如果没有强制性的措施,即使达到了红色预警的标准,要想让学校自觉停课显然比较困难的。

  什么时候达到红色预警标准,这很难说,有时候发生在晚上,有时候发生在早上,有时候发生在白天。试想,如果早上七点多钟达到红色预警标准,此时有的学生已到了学校,有的学生还在路上,有的学生还在家中,那学校怎么通知学生?再说,对于学生来讲,到了红色预警标准后,如果没接到学校的通知,去不去上学?有的已到了学校的学生怎么办?在路上的学生怎么办?最关键的一点是,学校停课后,这些在家的学生由谁来照料,谁来确保他们的安全?这些都可能让学生和学生家长等不知所措。

  红色预警时学校可停课是件好事,但好事也要办好。有关部门除发布预警信息外,还要细化到各个环节上。河南虽然要求在事发地教育部门根据本地实际污染浓度(AQI日均值达到500时)可视情指导有条件的幼儿园、中小学校停课,并合理安排停课期间学生的学习生活,做到停课不停学。但这种停课不停学不知怎么安排?所以,有关部门必须对污染情况进行认真监测,一旦达到红色预警,必须及时通知到每个学校,并责令学校落实停课措施。学校必须通知到每一个学生,尽可能地让学生不走冤枉路,避免增加不必要的麻烦。另外,一旦达到红色预警,也应该让企业停产,这样一方面防止企业生产造成更大的污染,另一方面可以防止让停课的学生在家也有人照顾。学校也通过网络等布置适当的作业。居民小区等也应设置学生照护点,避免学生因无人照护出现意外。

  总之,重污染天气应急预警机制,一定要有可执行度。如果没有明确的执行标准,没有严格的监督执行机制,不仅会给社会造成混乱,而且会影响政府的公信力。机制可行的部分要坚决执行到位,不可行的部门干脆不要列入其中。(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