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谁给了违规自媒体“转世投胎”的机会
http://www.scol.com.cn(2018-11-20 8:21: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家网信办11月16日通报,继12日约谈腾讯微信、新浪微博之后,又集体约谈了10家客户端自媒体平台,要求各平台立即对平台自媒体账号进行一次“大扫除”,绝不允许被处置的问题账号用小号“重生”、跨平台“转世”。(11月18日《扬子晚报》)

  目前,百度、腾讯、新浪、今日头条、搜狐、网易、UC头条、一点资讯、凤凰、知乎10家客户端自媒体平台都已经铲除了一批违规自媒体,也发布了取消的自媒体名单。

  然而,一边是“严厉取消”,一边是“重生转世”。一些被取消的自媒体,换了个身份,换了个名字,换了个模样,再次出现在公众视野。这次国家网信办再次严厉约谈,要求运营平台坚决杜绝违规自媒体“转世投胎”,照见的是治理决心。自媒体不是法外之地,不容低俗色情、“标题党”、炮制谣言、黑公关、洗稿圈粉、恶意诱导引流、恶意炒作营销等问题账号存在。

  可是,治理问题自媒体已经好多次了,为何还是能够“转世投胎”?我们必须找到问题的根源,到底是谁改写了违规自媒体的“生死簿”?

  道理很简单。一个主要原因就是违规自媒体的经营者,钻了自媒体平台管理漏洞。比如,在号码被取消之后,再次进行了申请,在换了新账号之后,就开始故伎重演。比如,在新注册了自媒体之后,将原来的内容移植过来。比如,在这个自媒体平台被封号了,就转战其他自媒体平台。而其他自媒体平台也是“我家大门常打开”。以至于违规自媒体的问题一直就存在着。

  违规自媒体的“转世投胎”,不仅是因为这些人太嚣张,也不仅是因为他们“太聪明”,还因为自媒体运营平台故意放纵,说直白点,就是自媒体运营平台,为了利益放纵了违规自媒体,他们改写了“生死簿”。

  不让违规自媒体“转世投胎”,需要严厉打击自媒体运营平台。作为运营平台,有责任管理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你的“一亩三分地”长出了杂草,你不仅有清理的责任,还有承担责任的义务,只有处罚是到位的,不是挠痒痒的,运营平台才能真正发挥监督作用。

  我们还会发现,违规自媒体之所以绞尽脑汁“投胎转世”,是因为利益的诱惑,是因为违规内容可以换来真实利益。原创的内容,优质的内容,正能量的内容,无法赚到利益,点击率不是几十个就是几百,而违规的内容却动不动就是“10万+”,这才是主要问题。固然,其中有“读者阅读”的问题,而更大的问题是,运营平台不愿意推荐“正能量内容”。我们会发现往往是那些安心创作的,规规矩矩写出来的东西,在运营平台遭遇的却是冷遇。

  治理违规自媒体“转世投胎”十分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必须让运营平台多去分享、推荐真正的优势内容。优质内容能够得到更多推荐,也是围剿劣质内容的有效办法。(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