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孩子被欺负要不要打回去?
http://www.scol.com.cn(2018-11-19 8:10: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报载,如果孩子被打,您会支持他打回去吗?中国公安大学犯罪心理学专家李玫瑾教授在做客《开讲啦》节目时,也被问到这个问题。节目中,她给出了肯定的回答。这一说法,一下激起千层浪:有人认为,应该教孩子忍耐一下;也有人支持打回去。对此,教育专家和法律界人士各有话说。你怎么看?。(见11月16日的《现代快报》)

  孩子在外遭人打,家长心里总是不自在。可孩子之间玩耍,争争吵吵、打打闹闹原本就是生活常态。假如今天你的孩子被人打了,明天你让孩子打回去。

  如此一来,孩子之间的矛盾就是一个解不开的死疙瘩。因为在孩子幼小而又稚嫩的心灵里,原本就没有什么仇恨,只是有的孩子在玩耍时,在性格上过于强势罢了。如果没有旁人参和,孩子可能在争吵和大闹中还会增进感情呢?如今家庭孩子个个都是宝贝,可在过去物质匮乏年代,每个家庭都有好几个孩子,他们整天自由玩耍,在外与人闹摩擦和纠纷时父母也没时间横加干涉和参和,多数情况下,要么父母逮到自家孩子一顿打;要么任由孩子去方圆。所以,在那个年代,有句话说,“不打不成交”。也就是说,小孩子在一起,就要在大闹中成长。可现在问题是,不管是在幼儿园,还是在学校,处理孩子大闹问题已经引起家庭和学校广泛关注了。

  至于如何解决好孩子之间大闹问题,很多人给出了不同的处理方式。比如:有的赞成被打学生告诉老师;有的要求学生被打后求助家长,甚至上升到法律层面;更有甚者,赞成李玫瑾教授意见,让被打得孩子以牙还牙,以暴制暴,打回去。可在我看来,解决孩子之间的打闹问题,让被打者打回去,这绝不万全之策。要知道,现在孩子谁都是心头肉,你让孩子打回去,就意味着让孩子学会涉入血腥暴力,说句不好听的话,就是把孩子往坏处引,有误入歧途嫌疑。尤其是在当前文明法治日臻完善的社会里,我们更就没有理由让孩子学会遇事懂法、依法、找法了。

  作为家长,如果过多参与孩子间的矛盾纠葛,轻则孩子之间怨愤越积越深,重则还可能导致成人之间的矛盾进一步延伸。如此一来,构建社会文明法治环境就无从谈起。所以,笔者认为,孩子之间的事情,还应该由孩子们自己解决,实在解决不了,我们可以通过学校老师、双方家长,心平气和地坐下来多沟通、多交流,力求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我想,只有这样,才有利于孩子健康快乐成长,才有利于孩子们增进友谊和情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