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爸爸进课堂”有没有必要?
http://www.scol.com.cn(2018-11-14 8:01: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请爸爸回归家庭教育吧!”广州市小北路小学一名六年级小学生写下了这样的少代会提案。此前有调查显示,78%的受调查者认为爸爸陪伴孩子的时间不够,开放包容不强求的“猫爸”和基本不管的“甩手掌柜”成为目前家庭中最主要的爸爸形象。(11月13日《广州日报》)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 没有家庭教育的学校教育和没有学校教育的家庭教育却都不可能完成培养人这样一个极其细微的任务。”这就足以说明,学校和家庭在培养和教育孩子上同等重要。而家庭教育最为关键是要有人管,至于是母亲,还是父亲?我想,这恐怕还没那么重要。

  要知道,现在很多家庭依旧还延续着过去那种“男主外、女主内”的生活方式,女人待在家里相夫教子的家庭还是占据多数。一份问卷调查显示,在收到35份“父亲是否辅导学习”的调查问卷中,只有5人表示父亲参与辅导,占14%;无参与辅导的20人,占57%;有时候参与辅导的占29%,有10人。由此,我们不难发现,爸爸在家庭教育中,陪伴孩子少,妈妈陪伴孩子多的状况相当突出。没有爸爸的陪伴,孩子培养教育是否遭到影响呢?我想并不是那么回事。

  从某种角度上讲,母亲陪伴孩子具有的耐心、细心和责任心一点也不逊色于爸爸,而爸爸在陪伴孩子上往往还缺少足够耐心、细心和责任心。再说,男人向来都以事业为重,对孩子培养教育的事情也顾及不了许多。尤其是在当前职场竞争激烈、生活压力日趋加大的情景下,男人干事创业的时间就更是极其宝贵。至于在陪伴孩子上,我们爸爸的角色在于亲子思想沟通,在移动通讯如此方便快捷的当下,爸爸完全可以通过电话、网络等渠道与孩子进行一番思想交流,多向孩子灌输一些为人处世的道理;多给孩子在学习和生活上,加油鼓劲,激发其奋发有为的上进心。

  再退一步讲,那些单亲家庭的孩子,他们从小就在母亲的教育呵护下,不照样成功成才吗?由此,笔者认为,孩子能否成大器,既不取决于谁陪伴,也不取决谁陪伴的多和少,关键还在于自己有没有勤奋努力,在学习和生活能否有敢闯敢拼,不甘落后的精神品质。所以说,“爸爸进课堂”并不很重要,重要的是要有人陪伴,有人关注和关心孩子健康快乐成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