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师者,用“错”书如何传“正”道?
http://www.scol.com.cn(2018-11-14 8:00: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宋振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13日,有网友爆料,石家庄市桥西区教育局主编的新教育国学晨诵读本《我和诗词有个约》错漏百出。对此,桥西区教育局表示文中部分错误属校对失误,部分则有争议,将全面校对教材,把确定的错误反馈给老师,读时纠正。但因为经费支出问题,对错误教材不进行召回。(11月13日《北京时间》)

  课本,又称为“教材”或“教科书”,是教师在教育学生过程中的蓝本,是经过历史的沉淀后层层筛选出的一种有助于学生受教育的工具。教师可以通过课本对学生进行引导教育,让学生在获得知识的同时树立良好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课本是学生在校期间学习使用的最正规的书本,而后利用一些课外教材来辅助学习以及扩宽学生的视野与知识面。

  “以本为本”,教学必须以教材为根本,一切教学活动都要紧扣教材进行。教育是从无知到有知的一个过程,在受教育前属于无知,学生利用教材学习的过程中,没有分辨对错的能力,遇到错误的内容容易误入歧途。错误的教材有时候比不学习的危害更大,因此,编写教材时必须谨慎,在编完之后要认真校对,避免在投入使用后给学生的学习造成负面影响。

  编写错误的教材就该“打板子”,在发现错误后不就改正错误而选择“将错就错”,更该“打板子”。学生的学习内容不应局限于通过课本传其道、授其业、解其惑,还应该有老师的言传身教。使用错误的课本,一方面,会给学生带来错误的知识;另一方面,会让学生做事不谨慎,不利于培养正确的是非观。小学是受教育的初始阶段,最初的路线走偏会对今后的路线造成更大的偏差,因此,小学课本更加需要严格审查。

  教育不应过分注重成本,国家每年都会投入大量的资金到教育行业,如果为减少教育开支而选择继续使用错误的课本,是不是有些违反了国家对于教育事业的初衷?更何况,课本的错误是相关单位的失职,为什么要让学生成为“受害者”?

  “少年智则国智”,不仅需要让学生拥有正确的课本,还要丰富课本的内容,使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学生的成长就是社会的进步。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送本领,而在于善于激励唤醒和鼓舞。教育有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需要正确的引导学生受教育,错误的方式与错误的内容对于人的成长成才都是非常不利的。教育不能马虎,否则教育引起的“杀伤力”未来可能会危及到社会的许多行业领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