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莫忽视大学生办班这个监管“死角”
http://www.scol.com.cn(2018-11-14 7:58: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开办辅导班成为一些大学生寒暑假或者就业过渡期的重要选择。在有些大学生眼里,办辅导班不但能够获得一笔可观的收益、实现创业的追求,而且易于上手、便于推广。然而,就在众多年轻人积极投身辅导班创业的行列时,一些问题也浮出水面。比如,加重中小学生课业负担、涉嫌违反相关行政规定等。(11月13日法制日报)

  从记者的调查结果看,大学生在校内或校外办辅导班,不仅质量成问题,辅导的效果也不理想,更在于证件不全曾遭投诉。众所周知,各地目前都在为中小学生减负,在严查课外培训机构的情况下,一些培训班、辅导班萎缩,而大学生办班却容易被忽视。虽然大学生办班的规模不大,基本都是一个小班甚至全班学生加一块才十几个人。但就目前的趋势来看,如果更多大学生把办班视为赚外快的一个手段,这种趋势还将加剧。

  客观地讲,在如今以高考为导向的大背景下,课外辅导尚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尤其是那些质量较高的课外培训机构,更是抢手。应该说,大学生办班有“先天”优势。由都是“优中选优”的大学生,他们对小学、初中乃至高中知识,可谓“了如指掌”。即便涉及高考的那部分知识,对他们来说也是轻车熟路。况且,大学生基本都是“一张白纸”,都很负责任,在教学中总能尽心尽能力,精益求精。如果大学生在不耽误学业的情况下办辅导班,对社会和自身来说的确是“双赢”。

  然而,大学生办班的最大问题,还不是质量如何,而是资质。如果有个别家庭需要,那么大学生做家教,搞“一对一”辅导,就没有任何问题。因为辅导并没有形成规模,也就犯不上费心劳神地去监管,“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嘛。就算辅导质量不高甚至有问题也是两厢情愿,并没有给社会造成更大危害。但如果租房子办班,无疑形成了规模,就算辅导班的质量再高,学生和家长都能接受,但如果没有资质,显然违反了有关课外培训的规定。

  当前,教育部门和其他监管部门,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督力度加大。这是教育部联合相关部门连续出台文件,规范课外培训机构的结果。而对有固定地址、固定人员的培训机构加大监管的同时,切莫忽视了大学生办班这个监管的“死角”。遗憾的是,大学生办班,不仅基本没有资质,其他方面也不正规,从教学计划的制定,到教学目标的完成等,基本都是教到哪儿算哪儿。如报道中提到的,有大学生因辅导班的课程尚未结束,当初对学生的承诺没有完成,不得不推迟上学时间,继续抓紧时间授课,为此还受到辅导员的批评。

  实际上,对大学生办班,除了那些有时间、精力、能力,或真想就此创业,或迫于经济压力的大学生外,其余大学生还是应该把主要精力集中到学业上。毕竟,尚在学校学习的大学生在时间和精力上,不可能轻松地“脚踏两只船”。大学生的主要身份依旧是学生,不能本末倒置。在鼓励勤工俭学和创业的同时,不能耽误学业甚至违反校规。而对那些只为挣零花钱的大学生来说,不如放弃做家教甚至办班的打算。

  当然,大学生办班并非不可以,但一定要按照相关规定行事。如果是以课外实习的方式,那么就无可厚非。不过,即便如此,也不能以营利的形式出现。因为实习不是经营行为。如果是“一对一”之类的有偿辅导,尚可接受,而如果以营利形式大规模办班,就必须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由此,莫忽视大学生办班这个监管“死角”。如果一边加大对培训机构的监管,而另一边却忽视了这个监管“死角”,不仅课外辅导依然盛行,质量也无法保障。对此,相关部门应重视起来,大学生也要有自知之明,慎重选择。(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