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大学禁止外卖,不如建立“校内外卖”
http://www.scol.com.cn(2018-11-14 7:54: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日,福建闽江学院就被指实行“禁止外卖”规定,学生只得到食堂就餐一事回应新京报记者称,校方并未禁止学生吃外卖,而是倡议学生少吃且不在宿舍、教室等处吃。校方表示,网传食堂垄断经营并不属实。(11月13日 《新京报》)

  外卖进入大学校园,在方便学生、丰富餐食的同时,也的确存在诸多弊端:比如外卖车辆出入校园,影响交通秩序;比如,外卖的包装随意丢弃,影响公共卫生;比如,外卖的卫生状况难以保障,等等。不过,尽管闽江学院尽管打着规范管理的幌子,把“禁止外卖”轻描淡写地说成“倡议”,也难以打消公众的质疑。

  闽江学院的食堂垄断经营?这尚需证据。但是,学校食堂与学校有密切的关系,存在着唇亡齿寒的利益关系,想必这是大家的共识。闽江学院禁止外卖,恐怕也有“振兴”校内食堂的初衷。很显然,校内、校外的餐饮业应公平竞争,在确保学生饮食安全的前提,学校应该对校内、校外的餐食经营者一视同仁。

  事实上,校外的外卖送到校内,增加了运送的成本,校外的外卖并不具备价格上的优势。然而,还是有一部分学生舍近求远、舍便宜求高价,在网是订购外卖,这不能不让人诧异,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呢?其实,我们常人很容易找到原因:第一,学校餐厅的饭菜虽然品种多,但味道、质量上还与校外的外卖有差距。第二,外卖的便利,在一定程度上也左右了一些学生的选择。

  从这个角度看,校园食堂不能依赖学校采取措施,变相地禁止外卖,巩固垄断地位;而应与学生沟通交流,想方设法地丰富菜品,提高饭菜质量,满足学生餐饮的需要。再者,校内食堂在弥补不足、完善了自身之后,也可以借助网络,实行网上订餐,送饭上门,建立“校内外卖”机制,满足一些学生的便利服务需求。如果真的如此,学校食堂可以聘请学生为送餐员,这样以来,既可以增加竞争力,也能帮助贫困学生,一举多得。事实上,一些大学的校内食堂已经采取了这样的措施,效果不错,这可以是个借鉴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