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用“最美的书”截胡数字时代
http://www.scol.com.cn(2018-11-13 8:13: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12日,2018年度“最美的书”评选揭晓,20家出版社的25种图书荣膺本年度“最美的书”称号,并将代表中国参加2019年度的“世界最美的书”评选。(澎湃新闻网11月12日)

  书本虽为知识的载体,可排开功能属性,它也可以成为读者手中的艺术品。自获奖图书中,我们亦能看到现代简约风格与纸墨书香融汇的优美印记。而“最美的书”带来的,正是数字经济时代最需要的阅读体验。

  诚然,第十五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2017年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有所增长,可数字化阅读的发展态势依旧强劲。且在“有声阅读”异军突起的当下,纸质图书阅读可能面临着更大的挑战。甚至,已有不少人认为,无纸化阅读即将淘汰“有纸化阅读”。

  虽然不能笃定,纸质阅读比数字阅读更好,但在“碎片化”“快节奏”的现代社会中,纸质图书的“静心”作用也显得格外明显。奈何,受制于体型、重量、价格等固有属性,数字经济时代的纸质阅读弱势频现,纸质图书的发展亟待突破传统观念的限制。

  这是一个数字经济时代,也是一个体验经济时代。简单、便宜、快捷的生活方式已满足不了大众,有越来越多的人更趋向优质的生活体验。数字阅读的体验感被限制于小小的方寸之间,虚拟享受往往比不上现实享受。而“最美的书”所能提供的,就是数字阅读没有的优质体验。

  读书学习是生活的刚需,而读书的享受不能仅限于“有字读”。手持包装精美、手感舒适的图书,身置安静典雅、放松自然的环境,和谐的阅读氛围可想而知。现在的消费者不是没钱买纸质书,而是部分纸质书的制作水平实在勾不起消费欲望。而不断跌破的价格非但没有挽留住读者,反而将读者推向了数字阅读的怀抱。“最美的书”的意义就在于告诫书商如何制书。

  常言道:“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好书之好不仅在于文字,更多的在于为读书历程中感官体验。例如一本讲茶的书,要有“茶”味;一本讲瓷的书,要有“瓷”味;一本讲生活读书,能适合在家中、茶馆、咖啡厅阅读;一本谈工艺的书,能放置在厂房、工坊、制作间收藏。最美的书往往能充分设想阅读环境、藏书环境、笔记环境等诸多要素,令书籍制作能与内容、与环境、与读者阅读需求完美融合在一起。

  看看获奖25种“最美的书”,每一种都有自己的特色,而每一种都能给读者带来文字之外的阅读享受。试想,当图书成为了“收藏品”,读者“把玩”的欲望更强,阅读也就更为丰富。“最美的书”正提醒书商,制书也需要“工匠精神”。

  “最美的书”给最美的时代。在物欲横流的今天,“最美的书”反映出大众的精神所需。希望在不久的未来,纸质书能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奢侈品”,让大众在“趋之若鹜”中,得以享受书香之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