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女大学生因情感受挫自杀是生命教育没跟上
http://www.scol.com.cn(2018-11-11 8:50: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4日晚,湖南一高校女生谢某在校内毛塘湖溺水,虽经现场多名同学奋不顾身施救,该女生在送往医院后经医学鉴定已死亡。事发后,经当地警方立案侦查,证实谢某系因恋爱纠纷导致情绪过激跳水身亡,排除他杀。(11月10日 澎湃新闻)

  人生在世谁也不可能一帆风顺,不论是在生活上,还是在干事创业,抑或是个人情感上,都会面临这样,或那样的困难。有句话说得好,困难是弹簧,你弱它强,你强它就弱。在这个充满挑战和竞争无处不在的当下,我们每个人都要学会自我心理调节,遇到不顺心的事,控制好自己情绪也是一种能力和水平。特别是对那些思想单纯,遇事任性容易走极端的学生来说,学校和家庭就应该将生命教育作为其人生必修课,把生命的价值和意义灌输到其脑海中,让他们远离死亡,珍爱生命,增强抗压力、抗挫折能力。

  要知道,一个人从嗷嗷待哺到牙牙学语,再到培养成人,这期间父母、老师、同学等等,也不知他们在背后付出了多少艰辛和努力,才使生命个体独当一面回报社会,为国家建设力所能及做出自己贡献。事实上,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都不只是你自己的,同时还属于你的家人,属于你的至亲至爱。当你遇到挫折时,你可以用极端的方式结束生命,如此一来,你是没了烦恼,一了百,可你想过家人的感受吗?你想过曾经为你付出过的人感受吗?

  由此,笔者认为,大学生因感情受挫,关键还是我们在生命教育方面没有跟上,特别是在当前应试教育竞争居高不下,就业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学校、家庭都没把生命教育摆在突出位置,而是让孩子从小就投入在紧张的学习氛围中,只要孩子学习成绩好,在老师家长眼里就是一好百好。殊不知,孩子漠视生命、淡化情感早已悄悄占据了其幼小的心灵。曾有学生对家长很直白地说,我们这一代人就是没心没肺,对人冷漠无情,缺乏友爱似乎成了常态。我想,这话虽说有点极端,但同时也表露出一些学生在情感和生命教育方面相当缺乏,不懂得感恩、只想索取,时时处处都以自我为中心的孩子,依然还有不少。因此,相关部门要引起足够重视,尤其是学校和家庭等,都要将学生生命教育尽快补上,千万不能让学生自杀悲剧再度上演。(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