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博士送快递其实是青年奋斗的榜样
http://www.scol.com.cn(2018-11-10 7:59: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何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双十一”物流高峰要来了,很多人又想起了他——34岁的延边大学历史系博士生谭超,送了8年快递,备受质疑。有老师指责他浪费资源,“抢低学历人群的饭碗,脑子是不是有病”。谭超不认同这种说法,他说:“这是通过学历把人分成三六九等。我讨厌的是他那种鄙夷的神情,他那种根深蒂固的阶级分化的神情。不管一个人是做学术也好,去送快递也好,去说相声也好,只要他能推动生产力发展就是一个好博士”。(11月9日《北京晨报》)

  博士生谭超送快递引起社会争议,这并不是一条新闻,而是一条名副其实的旧闻。早在几年前,谭超刚考上博士时送快递就引起了争议。只是没有想到,几年时间过去了,人们还在争议博士送快递,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但在笔者看来,大众与其争议博士送快递是不是一种大材小用,是不是一种人才资源的浪费,不如把博士送快递看成这是青年奋斗的榜样,

  人尽其才,就业对口,选择自己喜欢、合适的工作,这当然是一种理想化的状态。但在无法实现就业对口的现实背景,先就业再择业,尤其是凭借自己的劳动养活自己,比一边啃老一边慢慢寻找自己认为适合自己的工作,或者不工作,更值得令人尊重。

  实际上谭超之所以走上送快递这条路,并不是他一开始的选择,而是他在考研、读研期间的一种理性选择。因为送快递的工作时间比较灵活,在考研和读研期间选择送快递,既不耽误学业,又能赚钱,可以解决养家糊口这个大问题,不需要像很多考研大军那样啃老。从这个角度说,广大大学毕业生以及研究生应当像谭超一样,放下天之骄子的架子,打破心中的“学历至上”的思想观念,先选择一份可以通过双手劳动来养活自己的工作,而不是选择啃老、不工作。

  再者,博士送快递,虽然已经当了快递营业网点的老板,并通过自己的所学知识改进作业流程,提高了送快递的效率,相当于普通快递员二倍以上。但需要看到的是,谭超并没有打算一辈子都送快递,他的目标一直都很明确,送快递只是为了养活读研的自己,而且博士毕业之后还是想去高校找一份教师的工作,去教书育人。从这个角度说,仅仅因为博士生暂时送快递,就认为这是人才资源的浪费,这更没有任何道理可言。

  事实上博士快递员谭超有两句话讲的特别好,非常值得当下的精英阶层反思。第一句话是,别“通过学历把人分成三六九等”,另一句话是,“不管一个人是做学术也好,去送快递也好,去说相声也好,只要他能推动生产力发展就是一个好博士。”换句话说,评价一个人究竟是大材小用,或是人才浪费,归根结底要看他的工作有没有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有没有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总之,“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博士送快递实质上正是一个普通青年人在以双手奋斗打拼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的示范,这种品质值得青年人学习。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