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博士生送快递提醒摒弃“唯学历”
http://www.scol.com.cn(2018-11-9 8:15: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4岁的谭超是延边大学历史学博士研究生,8年前,为了考研,当起了快递小哥。当被记者问到:“你本科毕业时应该能找到相比快递员薪酬更高的岗位吧?为什么选择了做快递员?”时,谭超是这么回答的:人穷志短马瘦毛长啊,你没钱不得想尽一切办法去赚钱吗?你还有工夫管你是不是本科毕业吗?(11月8日《人民日报》)

  读了博士研究生,至少也该找个研究的工作,却成为快递员,这超出了一些人的想象,自然引起争议。其实,选择什么样的职业是个人的自由和选择,没有必要将固有的“价值观”强加于别人身上,况且这种“价值观”也显得陈旧了。因此,我们无妨坦然面对博士生送快递。

  高学历就是人才,高学历就应该做些技术含量高的工作,而快递员、保安就不需要高学历,这样的想法有一定的道理,但却不是绝对的,而且这种想法也显得有点落后,这世间本就没有大材小用的说法,而只不过是喜欢不喜欢的区别。

  其实,博士生以前就做过许多“接地气”的工作,擦玻璃的、房产中介、收报纸收瓶子的、保安……做这些工作就是为了考研,在成为博士生之后,发现当快递员还能养家糊口,就一直做了下去。而博士生做快递也不是和普通的快递员一样,在这8年的送快递过程中,谭超通过自己的努力和高智商,自创了快递编号法,共送出80万件快递。此数量如果只按照年工作11个月算,那么平均一天就得300件的送货量,相当于普通快递员两倍以上。能够有如此的创新,有如此的傲骄的成绩,何尝不是与读了博士有关?据了解,读了博士之后,仍然做些基层的工作,这样的例子不是个别。宋庆楠,今年毕业的中科院植物学专业理学博士,到烟台二中任教高一生物,成为烟台市少有的高学历中学教师。黄晓斌,2006年,以634分的成绩从绍兴新昌县城考入浙江大学,经过7年半的本硕连读,他没成为研究员,更没去医院找工作。而是转行去卖面包。对于这两位博士生的转变,当事者却认为,自己喜欢的,适合自己的才叫好,他们讲究的是做事开心,而不是被博士所束缚,更不想被世俗所禁锢,从而影响到自己的选择。

  有网友说,不管一个人是做学术也好,去送快递也好,去说相声也好,只要他能推动生产力发展就是一个好博士。此话并无道理。博士生为何一定要做学术,为何就不能送快递?只要自己觉得快乐,能够享受工作带来的快乐,那才是最重要的。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只要能够勇于拼搏,努力工作,有认真负责的态度,博士生也可以在平凡的工作中干得欢畅。

  无妨坦然面对博士生送快递,在就业这件事上,不必纠结于高学历做快递,也不必纠结于低学历成为公务员,唯能力比唯学历的前景更为广阔。(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