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谁说博士生送快递就是大材小用?
http://www.scol.com.cn(2018-11-9 8:14: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媒体又爆出一个新闻:34岁的谭超是延边大学历史学博士研究生,有了博士学历的谭超当起了快递小哥。老师指责谭超,一个高学历的人抢低学历的活。谭超不认同这种说法:“这是通过学历把人分成三六九等,而不是努力。”在他看来,“干快递是接地气。不管一个人是做学术也好,去送快递也好,去说相声也好,只要他能推动生产力发展就是一个好博士”。(11月8日新华网)

  曾有句话说“文凭是铁饭碗,会锈的;人情是泥饭碗,会碎的;能力是金饭碗,会被增值的”。意指在就业岗位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今,如果没有过硬的本领,就很难在就业谋生中有立足之地。不错,博士生拥有高学历,应当有高起点、高征程。

  可现在问题是,高学历的人都想成为塔尖上的精英,成为出类拔萃的佼佼者,这能如愿以偿吗?要知道,无论在任何行当、任何岗位,都充满着火药味的竞争,你技不如人,学会退出也是一种睿智。也许,当初满怀信心,对读博士高就业充满殷切期望,可回过头来发现,这一切的一切并不是自己所想要的。在人生奋进的征途上,负重前行可以,但这必须要在自己够得着的前提下,有激情、有兴趣的情况下,为之拼搏和努力。

  笔者认为,有学历没能力,就像我们盖房子一样,没有坚实的地基做后盾,那么这样的房子盖起来就会摇摇欲坠,甚至还将会轰然倒塌。不管博士生送快递,还是博士生说相声,他们在人生奋进的路征途中,都一种积极乐观、自强不息的姿态,都是在寻找适合自己生存发展的落脚点和契机。

  有人说,宁可做鸡头,也不去做凤尾。事实上,在很多时候,也并不是博士生不愿意待在实验室里专心致志搞科研,也不是博士生们没有人生发展的高起点,而是有太多的不确定因素,不得不让博士生在选择职业和就业中转型,顺应个人发展路径,一步一个脚印在人生发展中砥砺前行。

  再退一步讲,只要靠自己双手和智慧创造的生活就是甜美的,平凡岗位照样有精彩的人生。从产业工人中的能工巧匠,到自由职业的创业创新,不管哪一行业,哪一岗位,无不都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人的驰而不息、踏实钻研,把幸福的人生描绘得更加丰富多彩啊!(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