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警惕“女生入男生宿舍”谣言背后的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18-11-9 8:13: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网络上关于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安仁校区“女生入男生宿舍”事件的众多传言引起公众关注。昨日,该院在其官网发布声明,称该事件系涉事女生陈某某恋爱遇阻,为引起网络关注,在“情绪不稳”状态下杜撰发布了有关内容。警方调查结束后,涉事男生已返回学校。该院随即按照警方建议展开对涉事男同学的情绪安抚工作。涉事女同学陈某某则暂时被家长领回家中教育,并进行心理疏导。(11月8日中新网)

  引起公众关注的这起“女生入男生宿舍”事件,如今已经真相大白,原来是女生陈某某恋爱遇阻,为引起关注而发布的不实消息,可视为一出闹剧。大学生正值青春期,也是恋爱时期,想谈恋爱很正常,但如果因为恋爱受阻,就胡乱发泄情绪,甚至造谣自己进入男生宿舍如何如何,就无法接受。正像该女生后来在微信中写的那样:“因为我太喜欢服装系的男生,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脑子短路,我现在意识到了,我因为情绪不稳定,说得那些无中生有的事情,请大家不要相信。”

  然而,喜欢别人却得不到回应,就以极端方式引起关注,不仅显得很幼稚,甚至还涉嫌违法,因为造谣自己与他人在宿舍如何如何,伤害了同学,给其造成精神负担,严重的话,可能要诉诸于法律。这位女生看似“单恋”,但如果真心喜欢,就应该采取正确的求爱方式,这总比造谣自己进入人家宿舍之类要强得多。希望所有人别再像这位女大学生这样,头脑发昏,情绪不稳,以至于做出了造谣惑众的无聊之事。

  该事件到此算是结束了,然而,“女生入男生宿舍”谣言背后的问题,却很值得深思。该女孩是在校大学生,虽然不能说如今所有大学生在遇到问题时都不知如何处理,但至少反映出,一些大学生确实需要快点长大,尤其是遇到困难和问题时,需要提高自身解决问题的能力。遗憾的是,类似这样面对困难和问题不知如何是好的女生,在大学生中并不罕见。只是,有些大学生并没有采取极端措施,而是以另外一些可笑的方式去解决罢了。

  “报告辅导员,我的饭卡掉厕所里了,怎么办?”“老师,我是您学生的前女友,您能管管我前男友吗?”“老师,我这里门开不开了,怎么办?”这是在四川省第五届全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中,来自全省106所高校106名辅导员中的一些透露的关于大学生的那些“奇葩事”。辅导员们发现,这些“天之骄子”中有不少心理脆弱之人,生活自理能力差,未“断奶”甚至需要用幼儿园的办法来照顾。这听来似乎有些不可思议,但这话出自与学生打交道最多的辅导员之口,就证明具有普遍性。

  如今的孩子从小到大都受到父母的“过度保护”,学业上动脑能力较强,但独立思考和动手能力差,哪怕生活中遇到一点困难,都会把他们难倒,这不能光怨孩子们。众所周知,孩子从小到大基本上都围着教科书转,从中考到高考,都是与各种课本、习题或教辅材料打交道。加上家长的“大包大揽”,使孩子们都成了“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人,哪怕上了大学仍是“巨婴”。这些心理脆弱得如“玻璃心”的大学生,有如此夸张的言行也就不值得奇怪了。

  而这种状况再也不能持续下去了。大学生心理脆弱,认知不足,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差,其实与中小学时的“欠账”有关,如此就该“补课”,从价值观、人生观补起。大学生属于成年人,如果再采取婴儿的方式对待,无论如何都显得不妥,将永远长不大,不仅对其个人成长不利,还会影响整个大学生群体的进步。对此,必须深刻反思教育弊端,尽快补齐短板,以让大学生们早日“断奶”,学会用独立、理性、法律的方式解决问题。(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