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贫困生认定要杜绝简单粗暴操作
http://www.scol.com.cn(2018-11-8 8:35: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教育部网站6日公布了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要求,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要从客观实际出发,以学生家庭经济状况为主要认定依据,认定标准和尺度要统一,确保公平公正。坚持公开透明与保护隐私相结合。既要做到认定内容、程序、方法等透明,确保认定公正,也要尊重和保护学生隐私,严禁让学生当众诉苦、互相比困。(11月7日《北京晨报》)

  教育部数据显示,我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总体规模较大,全国平均比例超过20%。贫困生应该得到支助,然而,如何认定贫困生却是一门技术活,有时候会有冒牌贫困生出现,这使得一些真正的贫困生无法得到帮助,毕竟支助的资金是有限的,要支助那些最需要的真正的贫困生身上。从这个意义上说,要求既要确保认定公正,也要尊重和保护学生隐私,特别是严禁让学生当众诉苦,这值得肯定。

  其实,类似的规定不是第一次出现。教育部办公厅印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通知》指出,各高校应采用大数据分析、个别访谈等方式,深入、直观地了解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及时发现那些困难但未受助、不困难却受助的学生,及时纠正认定结果存在的偏差。中心意思并没有改变。贫困生认定对于高校来说,也确是个难题,弄不好,就会出现滥竽充数。不过,高校认定贫困生的力量也有限,一方面是技术力量和技术设备不足,另一方面是人数不够,学生那么多,工作人员只有几个,要想一一核对正确是相当困难的。许多高校也只能采取简单粗暴的方式。因此,许多高校认定贫困生的方法也受到一定程度的诟病。江苏大学学生工作处曾正式公布了对4463名贫困生话费调查的大数据处理结果,对月平均消费100-150元的同学,学校建议采取降级处理;对月平均消费超过150元的同学,则建议取消贫困生资格。而那些当众诉苦、互相比困的方式更让人觉得不堪。现在对于认定贫困生,大家多认为需要利用大数据。大数据在高校帮助贫困学生中的使用,可以视为一种探索,事实上也探索了好几年,似乎也不是万无一失的,也无法杜绝弄虚作假现象。

  认定贫困生,一方面需要有很好的技术力量,相信凭高校的集体智慧,在认定贫困生方面会有“突出”的表现,另一方面也需要相关部门配合,在认定贫困生这件事上既要体现智慧,又要有严肃性。当然,单一地靠一种方式认定贫困生,可能会出现纰漏,只要能够克服简单粗暴的做法,寻找到适合本校特点的认定方式并不困难。(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