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付费查看成绩排名,学习APP应当悠着点
http://www.scol.com.cn(2018-11-7 8:40: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安徽亳州市区风华中学一位学生家长向媒体反映,在老师的推荐下,很多家长在手机上安装了一个叫“好分数”的软件,主要功能是查分,学校联考、班级考试班里成绩出来后,家长需要登陆软件查看孩子的各科分数,如果您还想知道孩子的考试名次,就需要付费了。(11月6日 中国新闻网)

  教育网络化、信息化是大势所趋,学校借力教育APP提高教学效率,这本无可厚非。不过,一些教育类APP把学生成绩排名当成买点,引发了诸多家长的非议。就如新闻中提到的学校,学生可以在“好分数”软件上免费查分数,但要想知道自己的排名和错题分析,就需要付费了。

  付费查询学生考试成绩排名?这听起来很惊人。但是,涉事学校给出了一番看似合理的解释:APP上查看成绩是免费,而且它也不是唯一途径,学生还可以在学校查看成绩;至于排名和错题分析,那是增值服务,收费与学校无关。

  教育APP收费查询成绩排名,好像也有道理。然而,我们还是有一些疑惑如鲠在喉,不吐不快。首先,教育部门规定,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不得对学生成绩排名,目的是为了淡化应试教育,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但是,有了专门查成绩的商业软件APP,家长不但可以查看到孩子在班内的排名,可以查看孩子在学校的排名,这与教育部门的文件精神相悖,对应试思维无疑是火上浇油。

  其次,大家知道,让学生方便查询分数,帮学生分析错题,这本是教师的职责。可是,如果教师把这些基本职能外包给商业APP,显然就有推卸责任的嫌疑,是教师懒惰的体现。教师拿着纸质试卷分析错题,能结合学生课堂的表现,分析出的原因更直观,而软件只给出冰冷的数据,分析错题的“含金量”不高,能否价有所值?需要打个问号。

  再者,就如一些专家所担忧的那样,商业类的学习APP可能把学生成绩的相关数据构建成信息孤岛。教育信息化,最重要的是网络数据的搜集与整理,只有把数据打通,才能够让数据背后的算法去发挥价值,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但是,商业APP只顾自身利益,肯定不会与同行分享数据,那么,这就很难体现教育信息化、网络化的优势所在。

  最后,学习类APP的取舍,服务质量的优劣,按说应当由服务对象、APP的使用者——学生来做出评价和决断。但是,现实中,用什么样的APP?选择与哪家网络教育企业合作?往往是教师、学校乃至上级教育部门说了算。如此一来,学习APP的推广过程,就像医药代表公关医院一样,存在商业的可能性。一线学校无视家长的权益,有时频频更换教育APP,可疑之处或在于此。

  学习APP的积极意义毋庸置疑,但是,它的局限性和负面意义也同样值得深思。总之,付费查看成绩排名,这样的学习APP应当悠着点。(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