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迟到5分钟罚蹲一整天”凸显当代教育之殇
http://www.scol.com.cn(2018-11-5 14:45: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王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说起孩子,除了学习,家长最为关心就是孩子的身体状况。太原市的张女士说,孩子放学回家后直喊腰疼,仔细一问,这当妈的心里瞬间不淡定了……10月26号早上,乐乐在预备铃响后5分钟才进了教室,恰好被班主任杨老师发现了。据乐乐的同学说,乐乐被老师罚蹲了一整天。老师还说下一次谁迟到,谁就会和乐乐一样。(11月4日 山西广电)

  从古至今以来,学生上学迟到一直都是一个不可避免的问题,尽管老师想尽各种办法,总有那么几个“熊孩子”由于这种、那种原因依然改不了迟到的毛病。近日,山西省太原市一小学老师为了惩罚迟到的学生竟让一个迟到5分钟的女孩罚蹲一整天。在笔者看来,这样的惩罚未免有点“过”,长此以往下去会让这个年龄段的小学生“吃不消”。

  在被罚蹲学生的母亲张女士口中可知,孩子放学回家后直喊腰疼,别说是一个小学的孩子,就是一个年满十八岁的成年人蹲一整天也够受的。而且,长时间下蹲还会对孩子的膝盖造成伤害,小学生的身体正值发育期,现在对孩子身体造成的伤害将会对以后的生长发育产生重要影响。

  对孩子身体上造成的伤害是看得见的,对心理上造成的伤害虽然看不见,但是要比生理上的伤害更严重。小孩子也有自尊心,看着其他同学都在自己的座位上上课,只有自己蹲在讲台边上课,看着其他同学投过来的“别样”眼光,会对孩子的自尊心造成很大伤害。“迟到5分钟罚蹲一整天”留下的阴影,将会伴随孩子的整个学业生涯甚至一生。

  当然,“迟到5分钟罚蹲一整天”凸显更是当代教育之殇。早就有“棒下出孝子,严师出高徒”,要知道古时候的“严师”是带着戒尺上课的。尽管这么多年过去了,但是现在的个别老师依旧沿袭“老一套”体罚学生。“迟到5分钟罚蹲一整天”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所以说当代的教育和一直倡导的“素质教育”还有一段距离。

  言及于此,笔者认为学生上课迟到老师惩罚学生没错,但是以“迟到5分钟罚蹲一整天”的方式惩罚实在是有点“过”。对于爱迟到的学生,老师不妨找到当事人进行聊天沟通,或召开主题班会,讲解时间、规矩的重要性;让家长给爱迟到的学生佩戴手表,将手表向前调五分钟……学生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希望,笔者希望通过教育的不断发展,让更多的孩子们成为栋梁之才。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