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小学生被罚蹲,愤怒之后该有反思
http://www.scol.com.cn(2018-11-5 8:29: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媒体报道,近日在太原市尖草坪区解放北路小学上学的乐乐,在预备铃响后5分钟后进教室,被班主任杨老师发现。据乐乐的同学说,乐乐因此被老师罚蹲了一整天。老师还说下一次谁迟到,谁就会和乐乐一样。

  可能同学口中的“一整天”并没有8小时那么长,可能乐乐的迟到并不止一次,也可能乐乐的认错态度不是那么“诚恳”。可无论如何,变相体罚都不应该被支持。因迟到被罚蹲,也暴露出少数学校与老师在合理处罚上的盲目性。

  试问,长时间蹲着会造成什么影响?长时间保持蹲姿,身体的重量会压迫腿部的血管和神经,腹内压力会增大,进而导致静脉曲张等病症。而蹲着学习,则会进一步伤害腰椎、膝盖及部分内脏。成人蹲半小时尚且难适,何况是小学生?加之其他同学坐着,自己却蹲着,心理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毋庸置疑,老师罚蹲是一种变相体罚。

  《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二十一条明确规定:“学校、幼儿园、托儿所的教职员工应当尊重未成年人的人格尊严,不得对未成年人实施体罚、变相体罚或者其他侮辱人格尊严的行为。”保护孩子的底线不容侵犯,若是乐乐的家长由此向教育部门投诉,甚至起诉学校,学校和老师也得承担一定的责任。

  不过,新闻中的涉事老师和学校,已向家长承认了自身的错误。若是能取得家长和孩子的谅解,旁观者也不必投之更多的谴责。毕竟,滋生网络暴力,对该校上学的孩子们来说,也难免会造成伤害。然而,面对少数“屡教不改”的学生,校方和老师也不能“无可奈何”,从中汲取教训、改进措施,也是当前面对的现实问题。

  其实,如果排开恶意的心态,乐乐被罚蹲,多半是老师情绪化处理的结果。可以看到,老师情绪化现象,在教学过程中,也经常出现。若想避免老师因一时的情绪伤害孩子,需要的是被规范的惩戒措施。通过严格细致的惩戒规范,令老师在愤怒、悲伤、焦躁等情绪影响下,找到合理的惩戒方向,避免负面情绪的蔓延。

  在教育部出台的《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指出:“班主任在日常教育教学管理中,有采取适当方式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的权利。”对学生采取适当的惩戒,已成为教育界的共识。而如何划清“适当”与“不当”的边界,不该由老师自己把握。在赋予老师惩戒权力的同时,校方和教育部门应该率先确定,用何种方式处罚才算恰当。

  例如,通过科学的调查和实验,对中小学生生理和心理的承受能力进行评估,了解惩戒之后可能造成的影响,进而确定上限与下限。同时,给予参考性的惩戒方法,鼓励学校和老师引入具有娱乐性、科技感、亲和力的处罚思维,最大限度降低惩戒后的负面影响。

  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民众对教育的要求也更为精细。如何在“适当惩戒”上展现出教育的创新性、时效性和安全性,也能考验出一所学校、一个地区甚至一个国家的综合教育水平。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