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报刊亭重新定义体现“城市管理理念”
http://www.scol.com.cn(2018-11-5 8:08: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从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市商务委、市工商局等政府部门获悉,目前全市现有报刊亭1186处,其中306处经营范围含有销售食品,属于合法经营。对于违法违规经营的情况,将加强联合执法。据悉,本市已完成《关于规范提升邮政报刊亭的工作方案》,并提请市政府审议。方案提出了规范提升报刊亭的一揽子任务措施,将报刊亭打造成精致的城市家具、新型的阅读空间、便捷的服务载体。(11月4日《北京青年报》)

  城市报刊亭曾经是城市中靓丽的风景线,但因为时代的发展以及网络占据,这使得城市报刊亭有鸡肋之感,有的城市,比如郑州就将报刊亭拆掉,但却给市民的生活带来了麻烦。城市报刊亭需要在城市的空间中重新焕发生命力,但却需要重新定义,将其定义为精致的城市家具、新型的阅读空间、便捷的服务载体,这是将家具、阅读空间、便民三者结合起来,这值得称道。

  城市报刊亭如果不升级,恐怕也只能是被拆除,而一些经营者售卖烤肠、煮玉米及冷饮,甚至出现报刊亭外违规搭建进行违法经营的行为,便民服务变成了扰民乱象。当城市报刊亭呈现一片乱象,甚至成为城市的毒瘤,其下场也是可想而知的了。

  犹记得郑州拆掉最后一座报刊亭时,网友的悼词充满着留恋充满着悲伤

  “再见,报刊亭;再见,街边小风景;再见,本就苍白无力的郑州精神文化生活。”网友的悼词充满着,让人心有戚戚。许多网友认为,报刊亭被是城市的一道文化符号,没有了报刊亭,城市的文化没有了空间符号替代。城市报刊亭,是老百姓心底的“驿站”,是心灵的依恋,是生活的一部分。就像“闲时一支烟”一样富有人情味儿,无论从城市的需求,还是市民的情感,报刊亭都该在城市空中占有一席之地。

  据报道,杭州市将报刊亭升级改造成为“家门口、零距离”的“便民亭”,能买车票机票,还能代缴水电煤费,市民们只要去一趟自家附近的便民亭,就能把各项日常支出和出行买票等杂事繁琐事,一次性办好。而经营者更是增加了收入;南京邮政报刊亭“升级”之后呈现出靓丽的风姿,醒目的LED显示屏,靓丽的邮政绿亭顶,大气的银色亭身,宽敞明亮的销售窗口,整齐的报刊展架,可调节的伸缩雨棚……这些经过升级改造之后的报刊亭既丰富了城市的形象,又获得了民意的尊重。而北京的报刊亭成为精致的城市家具、新型的阅读空间、便捷的服务载体,可以说极具“北京味儿”。

  城市报刊亭究竟要成为什么样子?每一座城市可以说都会有自己的“味”,在深入调查听取民意的基础之上,建出富有特色的报刊亭,那既能够成为城市特有的风景线,更能够服务于民生。因此,报刊亭既是文化符号,也是民生符号,从这个意义上说,报刊亭重新定义体现“城市管理理念”,换言之,什么样的城市管理理念,也便有了什么样的城市报刊亭。(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