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大学给家长寄成绩单有何不可?
http://www.scol.com.cn(2018-11-2 14:00: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深大学生反映,学校给部分学生家长寄成绩单,收到的EMS快递信封内包含《致家长的一封信》,个人的成绩单和成绩的换算方法。对这种操作,深大学子的朋友圈炸开了锅,同学们纷纷发言讨论自己受到的影响。该事件也引起了网友的热议,支持者、反对者各执一词。(11月1日 新华社)

  按说,大学生都已成人了,远离家长视线,完全由自己掌控,自主学习。可从目前大学生在校学习效果来看,仍有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比如:孩子在义务教育阶段,一直都由家校共同育教环境下成长,现在突然离开父母监管,对孩子成长教育来说,就有一种失衡感。

  不要说那些平时自控能力就很弱的孩子,就算在义务教育阶段成绩稍好的学生,如果在得过且过的环境影响下,恐怕也要玩物丧志,不能自拔。事实上,在以往大学生涯中,一些学生混文凭的实例还有许多,他们平时不学,到了临近毕业前指望来一次“清考”,这样,不论是用心学,还是应付着学,都能轻而易举拿到学历证书。然,如今在一些高校中,如果再想混学就比较难了。

  据说今年9月,华南理工大学对64名学生做出了预警和降级试读的决定。另外,早在今年6月,教育部也印发了《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要求严格本科教育教学过程管理,淘汰“水课”,加大过程考核成绩在课程总成绩中的比重。

  如此一来,大学“严进宽出”向“宽进严出”的转化已为时不远了。我想,大学给家长寄成绩单就是一个很好的督学过程,依靠家校互联互通,让家庭教育继续发挥预热,让家长们给孩子在人生发展的征程中,骑上马送一程。实事求是讲,学生还是希望高校能严谨办学,在学校能学到真本领,为将来走向社会,劳动就业夯实基础的。2017年8月,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96名大学生开展调查。结果显示,80.9%的受访者支持大学“严出”,也就是支持学校提高对大学生学业成绩的重视程度。由此可见,大学给家长寄成绩单有何不可?我想,只要是为学生前途和命运着想的事情,再怎么做都不为过。难道说不是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