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金大师,你看那满屏满地的忧伤
http://www.scol.com.cn(2018-11-2 8:45: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朱永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金大师九十四高龄走了,可谓寿终正寝。满屏都是悼念,盖过短命的主持人李咏。这两个人走的不是时候,我一个字都没写,我的心在重庆坠江的大巴车上,还在河南虞城那个举报镇干部饮酒居然被当地检方提起公诉的农民身上。

  今天十一月一日,我得知坠江的大巴已于昨夜十一点半打捞出水,此前黑匣子也已交到警方,想必坠江真相不久会大白于天下;而虞城那个农民的遭遇,我也写过了,但在百家号和大风号都发不出来,糟糕加刺毛,不发就不发吧,微信公众号、知乎、微博都发了,东方不亮西方亮,东边日头西边雨,这是常态,心里明白就好,犯不上生气。

  没找到别的素材,聊聊金大师吧。

  初中寒暑假时候,读过封神榜、三侠五义,那时候当然痴迷。后来读着读着,都是纯文学的小说,短篇中篇居多。有人读金庸梁羽生古龙,我也试着看了几页,但是读不进去,只好不读。我觉得他们那些书,太想当然了,太魔幻了,远离现实,包括后来根据他们作品拍的电影电视剧,我也不看。扩大点,港台剧,我都不热乎。

  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大千世界,本来就丰富多彩,鱼鳖虾界,三教九流,缺谁都不完美。金大师走了,全世界都很悲痛,我的朋友圈里,许多我熟悉的人都涕泗横流,咱也得理解不是?顺带着,也瞥了几眼有关金大师的网文。

  金大师1924年生人,二十岁时就到了香港。他做报人做的很成功,为报纸写连载文章,歪打正着,武侠小说赢得读者大喜爱。到1972年,他就封笔不写武侠了。那个时候,他还不到五十岁。可以说,他的后半生,都在搞别的,有政论,有文论,一直到死。他有三段婚姻,最后一段婚姻是老夫少妻,两个人相差近三十岁,据说是饭馆一个女服务员,时年十六七岁。他的第二段婚姻,应该很美满,老婆才高八斗,德高九仗,但是金大师还是离她而去,哪怕是成年的大儿子哀求也不行,结果大儿子为此跳楼自杀。就这,金大师也没放在心上。或许,这是人家的B面,咱也没必要瞎操心。似乎是,放大镜下,谁又比谁强多少?

  网上有“金庸金句”之类的文摘,我大致浏览了一下。说实话,那些生活中言之有理的金句,确实金光闪闪,跟伟光正差不多。金大师把那些故事撒到过去的那些朝代里,戏说也好,偏说也罢,小说嘛,他爱讲,你爱听,这就够了。对于金大师的历史知识和修养,我相信张鸣先生的判断,金大师做记者很成功,但是研究历史就差远了,至于后来有名大学聘他做历史教授,那才是扯淡至极。

  想来想去,在历史朝代里编造武侠故事,也就是在神州飞来飞去,飞不出帝王的巴掌。要想在他的小说里,读到“freedom\democracy\law”,确实难为他了。咱这里根本不长这东西,咋让金大师来讲这故事呢?但又想到金大师生活在香港,肯定被这东西浸透了,他又怎能不讲这东西呢?

  尤其是,解放后,金大师的父亲是被无产阶级革命者给弄死了。对于那段历史,他不会不知道。隔岸观火,或许他比谁都看得清楚。如果爱国,他是可以自由地振臂一呼,为死去的父亲“报仇雪恨”的。但是,他没有,几十年后他跟邓大人见面时,居然说死者千千万,也不差他父亲一个,过去的就过去了吧(大意如此)。

  对于金大师的离去,我耿耿于怀的恰恰是,活在香港,他本应该好好讲讲“德先生、freedom先生、law先生”,让大陆人民开开眼,为大陆人民指指方向,以备在迷途时,挂在嘴边的是“金庸说过”,而不是“培根说过”“亚里斯多德说过”之类的舶来品。这是非常遗憾的事情。金大师没有成为大陆人民的一盏明灯,指引我们奔向普世大道,真不知道这是谁的悲哀?

  你看那满屏满地的忧伤,如果金大师就是“德先生、freedom先生、law先生”的化身,这该是多么好多么棒多么功德无量的载体啊!

  你看那满屏满地的忧伤,全都是哀叹江湖不再、武侠已逝、甚至阿里巴巴也不可能诞生的缤纷哀杖,哪里有对当下用错别字表达思想的忧虑和愤怒?

  你看那满屏满地的忧伤,可曾让那些新鲜的异见、振聋发聩的思考、一分为二的评价不被404?可曾让金大师远去的背影里露出中国的危机在哪里?可曾让普罗大众在茶余饭后普世价值的金光大道上自由自在地割韭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