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神童简历,较真你就真的输了
http://www.scol.com.cn(2018-11-2 8:37: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两天,一个上海5岁小盆友的简历火了!简历中写道,小朋友英文年阅读量超500本,有钢琴、围棋等近10个爱好,去过国内外30多个城市。对此,孩子家长称:走红是个意外,想要低调处理。孩子就读幼儿园则表示,他平时在学校表现很棒。(11月1日 观察者网)

  每周写三篇英语日记,做过20多本思维书;通过实验了解浮力、密度、磁力、重力;每年阅读500本英文……放开你的想象力,让你给一个5岁孩子的写简历,恐怕大多数人也不敢写出如此令人叹服的简历。最近,“教育焦虑”这个词屡屡被媒体和公众提及。这份神童简历,无疑又在教育焦虑这锅沸水下再添一把柴。

  不过,在笔者看来,看待这份神童简历,我们应多些淡定,少些惊诧。当然,也无需较真,如果较真,你就真的输了。

  首先,我们要对个体差异保持冷静。从总体上而言,孩子的智力、智商相差无几,没有聪明与愚笨的明显区分。但是,个体的差异还是客观存在的,比如有的孩子对新事物有好奇心,能保持高强度的敏感,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也强。因此,出现超越一般孩子的“神童”,大家也无须诧异。

  其次,简历走红的这位小朋友,之所以能在学习、生活上取得如此的佳绩,与家庭的教育以及父母的学历、经历、刻意的培养不无关系。事实上,如果你有类似的家庭背景,若也刻意的培养,自己家的孩子也可能成为如此的“神童”。不过,这样的“神童”能否笑到最后?还是未知数,毕竟,强压之下的知识灌输,是一种难以保持优势的揠苗助长。

  再者,这份简历是否存在夸大灌水,乃至造假的可能性?我们也未可知。有人分析,这份简历或许为考入上海一家知名小学做准备的,既然是展示给心仪的小学,就有王婆卖瓜的可能。对此,多位网友表示,这份简历真实性待考。另外,简历是由“神童”父母代表的可能性极大,父母添枝加叶,将自己的孩子打扮成一个博学、强智、高素质的学生,为了增加被招录的几率。

  看了这份简历,不少家长都扼腕叹息,自愧不如。于是,他们产生让自己的孩子快马加鞭,奋追直赶的念头。这些家长不惜一切代价,将各种培训填满孩子无忧无虑的童年生活,加剧了父母的焦虑,加重了孩子的学习负担。或许,在父母强制下,孩子能得到短暂的发展,但拔苗助长后的“抢跑”仅是一种假象。事实上,超前教育过早地消耗了孩子的学习兴趣,透支了孩子对学习的积极态度,但短暂的优势无法长期延续。

  还是那句话:神童简历,看过就当娱乐一下,无须较真和自责;若较真和对比,然后加入拼娃的大军,刺激你的教育焦虑,那你就真的输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