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王霜荣膺足球“亚姐”更当视为勉励
http://www.scol.com.cn(2018-11-30 9:16: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北京时间29日凌晨时分,23岁的中国武汉姑娘王霜荣膺2018年度亚洲足球小姐。继孙雯、白洁和马晓旭后,中国女足诞生了第四位“亚洲天后”。穿上特制的西装走过红毯,王霜成为这一晚阿曼最耀眼的明星。从2013年出道,到2015年崭露头角,王霜只用了5年,就登上了亚洲足坛的王座。(11月29日中国新闻网)

  王霜荣膺2018年度亚洲足球小姐这条消息很震撼。因为中国足球好久没有轰动亚洲足坛的好消息了,哪怕是中国女足的喜讯,同样令人振奋。能当选亚洲足球小姐,不仅是对王霜本人的肯定,也是对中国女足的肯定。对于一直处于低谷的中国足球来说,这条消息当然利好。而且,这个奖项离中国国脚年代久远,别说是女足名宿孙雯获奖,就连上一次马晓旭获此殊荣,也是12年前的事情了。

  客观地讲,王霜荣膺足球“亚姐”,既令人感到欣喜,也有一点意外。不过,从中国女足近年来的走势上看,王霜获奖属于“预料之外、情理之中”。说“情理之中”是因为中国女足在十年的时间里一直处于低谷,而且不停地换帅,却也无法恢复到以前的状态,别说像孙雯那代女足拿世界亚军,就连“冲出亚洲”都成了问题。男足不行已成常态,可国人给予厚望的女足,也一直令人失望。

  就在今年4月的2018亚洲杯上,中国女足无缘冠亚军决赛。虽然中国女足的成绩还算不错,毕竟提前晋级4强后,就获得了2019年法国世界杯的入场券。可以说,能进军世界杯,中国女足已经算完成了任务。但是,没有进入决赛还是让姑娘们不甘心。然而就在今年的亚运会上,虽然中国女足最后关头输给了日本女足,却打出了精气神,令国人看到了希望。尤其是女足球员在球技、团队精神,以及战术素养方面,比过去提高了一个层次,仿佛使人再次看到了过去那支“中国女足”的影子。

  中国女足恢复了元气,正在整装待发,想取得更好成绩。而作为中国女足的代表性人物,王霜在23岁的小小年纪就荣获亚洲足球小姐称号,可谓中国女足复苏的一个风向标。从2017中国金球奖中捧起了“女足金球奖”,第一次站上中国足球的最高舞台,到如今的足球“亚姐”,王霜并非一炮走红,而是她刻苦努力的结果。其实,早在2013年,18岁的王霜就曾经获得亚洲年度最佳女子青年球员的提名,这位目前已成为欧洲第一豪门巴黎圣日耳曼的核心球员,不仅闻名全国和亚洲,甚至瞩目于世界足坛。国际足联(FIFA)一度把王霜的照片置于官网首页,并冠以“中国女梅西”的称号,可见其超强的实力。

  然而,称王霜获奖“预料之外”,是因为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女足就称霸亚洲,甚至王霜本人真正是亚洲足坛“一姐”。与孙雯时代的女足相比,目前的中国女足还处于追赶状态,没有傲视亚洲足坛的本领,更何况世界足坛。因为孙雯时代的中国女足在亚洲没有对手,还曾获得两次世界亚军。而目前,中国女足仅是亚洲亚军而已。就整体而言,王霜荣获亚洲足坛“一姐”的含金量还显得不足。而就另外两位候选人来说,即澳大利亚的科尔、日本的熊谷纱希,前者与王霜比肩,但后者还是一座需要翻过的“大山”。

  熊谷纱希现效力法甲的里昂队,曾帮助日本女足夺下首个世界冠军,可谓开创了一个新时代。她不仅入选2018年度亚洲足球小姐的候选人名单,今年7月24日甚至入选了2018年度国际足联(FIFA)最佳女足球员候选名单。可见,王霜当选亚洲女足“一姐”,确实是靠实力,但从中国女足目前的成绩,以及自身实力看,更当把此荣誉视为一种勉励,更该胸怀远大,不断努力,翻越面前这座大山,以使自身和中国女足用实力和成绩征服更多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