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切莫忽视明星涉毒的“坏榜样”效应
http://www.scol.com.cn(2018-11-29 8:46: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天中午,北京市公安局石景山分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2018年11月26日,石景山公安分局根据群众举报,在北京市某小区抓获2名涉毒违法人员陈某(男,43岁,歌手)和何某某(女,25岁,无业),现场起获冰毒7.96克、大麻2.14克。经尿检,陈某呈冰毒类和大麻类阳性,何某某呈大麻类阳性。

  而“陈某”其实就是大名鼎鼎的歌手陈羽凡。微博@平安北京在转发通报时称:毒品,让“最美”凋零。而《人民日报》评陈羽凡吸毒被抓时称“吸毒最丑”。此前,陈羽凡公司巨匠娱乐曾发声明称“对于造谣陈羽凡先生以及散播谣言的各种不实行为,我司表示强烈谴责”。陈羽凡本人也更新微博称“one love”疑似辟谣。但随后他吸毒的事实已被官方通报证实。在北京警方发布警情通报后,巨匠娱乐的“辟谣”声明和陈羽凡发布的微博均已删除。

  陈羽凡涉毒,引来无数关注和热议。明星涉毒案以前就不少,例如,李代沫、张元、宁财神、张耀扬、张默、何盛东、高虎、柯震东、房祖名等一大批明星都曾是“瘾君子”。对此有人调侃:李代沫蹲着等来了黄海波,黄海波蹲着等来了张耀扬,张耀扬蹲着等来了宁财神,宁财神蹲着等来了张默,张默蹲着等来了高虎,高虎蹲着等来了柯震东,柯震东蹲着等来了房祖名,房祖名又蹲着等来了陈羽凡……

  如果再把范围扩大,还有一大批明星当仁不让地也登上过“吸毒榜”,谢东、满文军、罗琦、萧淑慎、朱洁、孙兴、沙宝亮、江涛、景岗山、陈百强、苏永康、杜德伟、陈见飞、含笑、陈宝莲、姚二嘎、应采儿、贾宏、吴浩康、余炳贤、裴琳、屈中恒……可见,无论是谁,只要自己甘愿堕落,哪怕是明星,任何人都有可能涉嫌吸毒犯罪。

  毒品的危害,几乎人尽皆知,一旦染上后果不堪设想,轻者个人颓废,健康受损;重者不能自拔,生不如死,对个人和社会的极大危害。也许,这部分明星吸毒是出于无聊、任性、压力、刺激,或者有意堕落。但无论出于什么原因,都是被道德和法律所不允许。一个个轰然倒下的吸毒明星,就是一个个负面典型。而明星无论出于何种原因吸毒,都会给公众带来绝对的负面影响。明星涉毒,其演艺和代言肯定受到很大影响,这是当然是其“咎由自取”,代价该由自己承担,法律也一定会给其涉毒行为量刑并判决。不过,社会的“健康链条”不会由于明星们涉毒而断裂,而明星涉毒却很值得反思。

  明星基本都是“土豪”,但优越的物质生活,未必能自然使其精神世界同样精彩。若想让人的精神和思想境界达到一定高度,必须不断修正自己的价值观和人生观。而这些吸毒明星,恰恰就放松了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以至于深陷毒品的泥潭而不能自拔。而明星涉毒又绝非小事。明星拥有大量粉丝,其思想、兴趣爱好甚至一言一行,都有可能被拥趸效仿。明星树立了坏榜样,就可能给社会带来更多负能量。如果明星原本“高大”的形象坍塌,受影响的就不仅是明星本人,更涉及一批人深受明星影响的粉丝。

  在追求物质利益时常喧嚣尘上的当下,对明星的“榜样”作用切不可忽视。那些宣扬物质的超大本领,或是“一夜成名”的神话,最终导致的娱乐至死,都或多或少地在明星粉丝们的头脑中生根发芽。明星频频涉毒,可见毒品现已成为十分严重的社会问题。面对如此状况,我们就应该起携手来抵制毒品,在日常生活中多去了解有关毒品的知识,与身边的人一道,宣传毒品的危害,防范毒品对所有人的侵害,以使我们远离毒品,珍爱生命。更不能忽视明星涉毒的“坏榜样”效应,而如何规范明星的不良行为,这道难题仍有待破解。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