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拒绝“注水剧”还需一齐拧
http://www.scol.com.cn(2018-11-20 8:34: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接近年末,近期电视台能让观众留下印象的电视剧寥寥无几。不过,在视频网站的冲击下,观众越来越爱看剧情紧凑、逻辑完整的短剧。今年到目前为止,豆瓣评分8分以上的《最美的青春》《天盛长歌》《灵与肉》《正阳门下小女人》《面具》《忽而今夏》《假如没有遇见你》等9部剧集,在视频网站播出的短剧就多达4部(据11月19日《北京日报》)。  

  不能不说的是,现如今一方面电视剧是越拍越长,30集以内的已不多见,50集、60集乃至七八十集的连续剧已经是荧屏上的“常客”。而另一方面,观众对越来越多的“长篇大剧”也越来越提不起兴趣,其中一个最主要原因就是“注水”太多。用有些观众的话说是“屁大点事几集演不完”,不仅情节拖拉,台词重复,语言表现也很难吸引人。非但没有让观众感受观影带来的愉悦,反而觉得疲惫甚至心烦。  

  其实,观众并不反对或抵制长篇大剧,剧情紧凑,情节跌宕起伏让观众“欲罢不能”的电视剧,无论多少集观众都会“穷追不舍”,比如一度热播的《甄嬛传》《延禧攻略》等等。而有些电视剧虽然算不上长篇大剧,却也由于“注水”太多而遭到观众的吐槽和摒弃。曾有一位做编剧的朋友跟笔者开玩笑的说,过去编出来的剧本是一条“干毛巾”,每一句台词都仔细斟酌,奉献给观众的也全是“干货”,慢慢的干毛巾就变成了“湿毛巾”,但至少还要“拧一下”才能看到水份,现在完全就是将干毛巾放到水里再拎出来,不仅不“拧”,反而还觉得水分不够。由此可见,现在某些长篇大剧里还有多少“干货”。  

  很显然,电视剧“注水”背后还是出于利益驱动,明星及主创人员可以“按集取酬”,制片方对电视台可以“按集要价”,而电视台可以向广告商提供更多播放广告的时间和次数。在多方“共赢”的同时,唯有电视观众,非但没有享受到本该有的尊重,反而还要搭进去难得的休息时间,被无聊“注水剧”闹腾的心烦意乱。应当说,“注水剧”与菜市场的“注水肉”没有本质区别,不但都是一种掺杂使假行为,同样是对消费者健康极不负责的态度。  

  然与“注水肉”有所不同的是,“注水剧”既无法用技术手段进行检测,更没有明细的标尺去衡量,完全有赖于电视剧制作者的创作良心。而当这种“创作良心”不复存在时,观看方式的多样选择也让观众对“注水剧”有了“投票权”,网络短剧受追捧乃至赢得更高的豆瓣得分就是最好的证明。可以说,电视剧播出分分秒秒似黄金,观众的时间同样也不该“光阴似水”,把追逐利益建立在无度耗费观众的艺术欣赏时间上,且还想滥竽充数,迟早会被观众所唾弃。  

  笔者以为,无论是电视还是网络等播放平台,为了观众和自身长期利益,都需要有拒绝“注水剧”的勇气和魄力,只要共同用力来“拧”,让水份难以容身,“干货”注定就会越来越多。同时,各级影视文化主管等部门,也应当对某些粗制滥造的“注水剧”设置惩罚机制,对一些观众不买账、艺术水准底、市场反映平平且屡屡评分过差的主创团队,该“亮剑”的也不要手软,只有祛除水份和糟粕,电视剧市场才会有真正的繁荣与健康,届时,无论怎样的“鸿篇巨制”都会实至名归。(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