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添乱不是爱国,别拿国旗说事
http://www.scol.com.cn(2018-11-20 8:23: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18日,江苏。苏州太湖马拉松开跑。中国选手何引丽与非洲选手争夺冠军时,志愿者在赛道中向其递国旗,打乱了何引丽节奏。最终何引丽被拉开距离,获得亚军。(11月9日澎湃新闻)

  这“雷人”一幕的视频被上传后,引起很大关注,人们纷纷为中国女选手何引丽感到可惜。本来,何引丽跑得好好的,与那位非洲选手几乎并驾齐驱,可就是在冲刺阶段,志愿者上前递给她国旗,这无疑打乱了她的节奏,而失去节奏后的她被非洲选手拉开距离,最终何引丽遗憾地获得了本次马拉松比赛的亚军。

  令人费解的是,有人不去谴责递给何引丽国旗的志愿者,竟然指责她没有拿好国旗,以至于国旗从她手里滑落,并责问:“成绩比国旗更重要?”对此,何引丽回应称,当时“胳膊僵了,摆臂的时候甩出去了,很抱歉”。其实,何引丽不用道歉,她完全可以甩掉那面国旗,以自己正常节奏继续比赛,或者干脆不接那面国旗,集中精力,保持原来的节奏,与那位黑人选手一争高下。即便没有竞争过,也算尽力了——在赛场专注比赛,才是运动员的天职。

  众所周知,赛跑运动员,尤其是长跑运动员在比赛进行中,总会有自己的方式,体力如何分配、节奏如何保持、如何跟随竞争对手或如何领跑,乃至如何超越、何时超越等,都有一套完整的计划,这在平时的训练中也能体现出来。可是,如果在比赛进行中,运动员受到干扰,那无疑使原来的计划全部被打乱。即便是跑步距离超常的马拉松选手,也要把上述这些做到极致,如此才能取得好成绩,不然十有八九会失败。

  而给何引丽送国旗的志愿者,可能出于无知,可能出于兴奋一时脑子短路,也有可能出于赞助商的指使,还有可能出于当地政府部门的暗中授意。当然,这些只是猜测,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志愿者给何引丽送国旗干扰比赛,还要等最终的调查结果。但有一点却已经被坐实,即送国旗给运动员,干扰了何引丽的比赛。这倒不是说如果不送国旗,何引丽就一定能获得冠军,但至少可以有一个获得冠军的机会;节奏都被打乱了,机会都当然失去了。

  给正在跑步中的运动员送国旗,表面上看起来确实很“爱国”,国旗披在身上,那是多么引人瞩目,又感到亲切和自豪之事。但请注意,运动员正在比赛,此时送人家国旗,还要让其披上,无疑是添乱。试想,害得人家连冠军都“丢掉”了,那国旗在比赛中披与不披有多大意义?如果硬让比赛中的运动员披国旗,除了虚荣心和刷存在感,或是干扰比赛,体会不到什么爱国的味道。

  对于运动员来说,国旗不是不可以接,也不是不可以披,而是要分场合。如果比赛结束,何引丽获得了好成绩,哪怕连前三都没进去,披上国旗都无妨。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志愿者给何引丽送国旗时,既没看见有工作人员上前阻止,也没见到保安人员前来阻挡。这充分暴露出本次马拉松赛主办方在组织赛事方面的疏漏,应急措施还没有真正到位。出现这样的问题,主办方有责任,也应该给何引丽一个说法。

  对此,还希望本次比赛的主办发吸取教训,严肃比赛纪律,以防类似情况发生。至于让何引丽道歉,就更显得荒唐。何引丽不仅不需要道歉,反而应该被道歉。无论是递给她国旗的志愿者,还是背后指使的人,抑或是主办方等,都该向她道歉,还要查明事情的缘由。由此,添乱不是爱国,别拿国旗说事,指责何引丽的人显得更无聊。体育比赛自有其规律和规则,也请尊重体育比赛的规律和规则,否则,就是添乱,哪怕以国旗的名义。(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