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女乒切莫对伊藤的“豪言”掉以轻心
http://www.scol.com.cn(2018-11-16 9:05: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瑞典公开赛上,伊藤美诚一鸣惊人。这位日本00后小将,仿佛一夜之间成为了国乒的心腹大患。而她“不惧中国选手围剿,欢迎来研究我”的言论,更是豪气十足。连斩国乒数员大将的伊藤美诚,足以引起国乒的恐慌吗?(11月15日中新网)

  “国乒杀手”伊藤屡出的豪言是:“对我来说是非常值得高兴的事情,中国队希望把我研究透彻,我如果可以继续战胜她们的话,就能更加证明我的技术提升实力提高,这样我也就越能得到成长的机会,我并不惧怕中国队来研究我。”瑞典赛连胜刘诗雯、丁宁和朱雨玲夺冠,让伊藤出尽风头。今年以来,她已经击败过多达11位中国选手。年仅18岁的伊藤美诚,跟职业生涯和国乒交手69次,胜率达到34.8%,这一数据超过了此前最佳胜率拥有者福原爱,后者的胜率仅仅只有20%。

  对此,中国乒乓球协会副主席刘国梁坦诚:“中国女乒现在的危机远比大家看到和预想的大。”一年前,17岁的平野美宇横空出世,在亚锦赛上一连击败丁宁、朱雨玲、陈梦三名国乒主力夺冠,一时间中国体坛惊呼“狼来了”!一年后,虽然平野美宇已被国乒打得信心全无,但与她同龄的伊藤美诚却在本赛季异军突起,成为了国乒的又一个“麻烦制造者”。

  虽然这仅是国际乒联的一个分站赛,但这已不是日本小将第一次连续击败中国女乒顶尖高手了。去年4月,日本乒坛新星平野美宇在中国无锡亚乒赛上过17岁生日时,就当天击败了大满贯选手丁宁,接着又连续战胜朱雨玲和陈梦,夺得了一个含金量极高的亚乒赛女单冠军。而她的梦想还在三年后:“我的目标是东京奥运会拿两块金牌!”这位日本“希望之星”虽然个头不大,但“野心”着实不小。

  而今年,世界排名已达第7位的伊藤美诚,继承了同伴平野美宇的气势。在今年世乒赛团体赛上击败了刘诗雯,之后在中国公开赛上击败武杨,接下来又在日本公开赛上再次击败陈幸同和王曼昱。而瑞典公开赛,她又击败刘诗雯和丁宁,凭绝对实力获得冠军。算算她打败的中国女乒高手,加上刚刚败下阵来的朱雨玲,她在与国乒的交手中一共赢得12场比赛,其中分别战胜了6位世界冠军,这就不能不令人刮目相看。

  国乒赢球了不是新闻输了才是,一直被调侃。“孤独求败”让国际乒联不断针对中国而修改规则和赛事。但无论无何也无法撼动中国乒乓球的霸主地位。以前,为了不再“孤独求败”,国乒甚至出台“养狼计划”,尽量让其他国家的水平与我们接近,但除了有些外国选手“偶露峥嵘”外,国乒依然在国际大赛上拿金牌拿得手软。

  而真正对国乒构成威胁的,并非男乒而是女乒。李晓霞退役后,无论是丁宁、刘诗雯还是朱玉玲等,都没有绝对取胜把握。事实上,平野美宇、伊藤美诚、早田希娜等日本小将,不是突然冒出来的,而是日本为本土东京奥运会启动的“2020计划”培养出的出成绩较早的一批年轻女选手,都在20岁左右。该计划就是让她们多打比赛,积累经验,到2020年奥运会冲击金牌。从目前看,该计划取得了一些实效。对此,中国女乒应该提高警惕。

  中国乒乓球男女队,在备战东京奥运会“大考”前,失利几次也不是坏事,相反,可能还是“好事”,至少给中国乒乓球队尤其是女队提了个醒。只要对手在明处,就有应对的办法。可如果到了大赛来临,突然冒出一批“狼”,根本没有时间准备。试想,如果平野美宇、伊藤美诚不是现在而是等到明年甚至后年才出现,那么,留给国乒的时间就不多了。

  可见,女乒切莫对伊藤的“豪言”掉以轻心,尤其是胜算不大的女乒。平野美宇去年大出风头,后来被研究透也就没了“神奇”,伊藤美诚也一样。只要国乒像以前那样不断创新苦练,无论是修改规则还是集体“围剿”,必将徒劳,国乒依然站在世界乒坛的最高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