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马拉松赛发过期饮料”责任在谁?
http://www.scol.com.cn(2018-11-15 8:12: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网友发微博爆料称,11月11日举办的2018青岛海上马拉松发放的完赛包里的饮料是过期的,引发网友热议。今天,2018青岛海上马拉松运营单位的相关负责人辛悦前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如果选手领了过期饮料但未饮用的,赛事运营单位将以涉事饮料5倍的价格赔付;如果饮用后造成不适,所产生的费用由赛事运营单位报销。(11月14日大众网)

  体育赛事可不是闹着玩的,各个环节必须严格检查,特别是饮料、食品等的检查更是严上加严,不然,一旦运动员食用了过期的或者变质的东西,后果很难设想。然而,青岛在这次马拉松赛事的过程中,有关部门对饮料供货商提供的饮料没有进行严格的检查,从而出现了一些运动员饮用过期饮料后身体不适的情况,不得不去医院进行治疗。

  对于出现过期饮料的情况,赛事运营单位解释说,是赛事的饮料供货商存在二次混装饮料的情况,饮料箱体上的日期和罐体上的日期不符, 但此前赛事运营单位抽检时未发现此种情况。这说明赛事运营单位同样存在着不负责任的问题。首先是举办方对运营单位的选择出了问题。而运营单位又没有选对供货商。

  如果赛事举办单位认真选择运营单位,运营单位又认真选择供货单位,可能就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试想,不管供货商是有意为之还是无意为之,但供货商是一个负责任的单位,早就应该对有的已过期了18个月的饮料及时销毁,如果对过期的饮料销毁了,就自然而然地防止了这一问题的发生。再说,这个供货商在将饮料装箱时没有严格检查,也是极不负责的。如果运营单位在对供货商提供的物品抽检严一点,就很容易发现问题。就算抽检时没有发现问题,但在分发时再检查一下,也就发现问题了。

  所以,青岛马拉松赛发过期饮料,饮料供货商肯定有逃不掉的责任,但主要责任还是在马拉松赛的组织方和运营方。现在,运营单位虽然表面本着负责任的态度积极处理、积极面对此事,承诺如果选手领了过期饮料但未饮用的,赛事运营单位将以涉事饮料5倍的价格赔付。如果饮用后造成不适,所产生的费用由赛事运营单位报销。但赔偿不是真正的目的,谁为了这一瓶几块钱的饮料而计较呢?最主要的是应该查清出现这一问题的真正原因,这样的不负责任的供货商是怎么被选中的,这样不负责的运营商是怎么被选中的?背后会不会有什么猫腻?一旦发现问题,必须对举办单位相关人员进行严肃的处理,防止类似的事件再次发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