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床上电影院”,别让创新躺错了地方
http://www.scol.com.cn(2018-11-7 8:53: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场在床上看电影的“坚果电影节”在深圳福田星河cocopark举办。这场以“电影节床上见”为主题的活动,吸引了无数观众前来体验以及拍照打卡。在床上电影院,数十张马卡龙色的床、榻榻米依次排列,观众可以自由选择躺坐姿势观看,毫无束缚地投入到画中世界。(11月5日《深圳都市报》)

  如何看电影?不需要多说,人们都是知道的。在电影院看电影,就应该“站有站相坐有坐相”,按照影剧院“文明规定”,所有观影者都应该规规矩矩坐着,不能随意走动,不能嗑瓜子等等。而“床上电影院”完全颠覆了“传统的模样”,让看电影换了一种方式。观众可以“不再坐着”而是“躺在床上”。当然,完全从舒适角度考虑,“床上电影院”是一种服务创新。然而,“床上电影院”不仅是对传统方式的颠覆,还存在不少问题。

  确实,在自己家中的时候,很多居民都有“躺着看电视”的习惯,居室里就有电视机,市民也都习惯“躺着看电视”。不过,“躺着看电视”从健康科学角度来说,是存在问题的。很多专家经常在科普杂志上撰写文章,呼吁不要“躺着看电视”,“躺着看电视”虽然舒服,却会带来健康危害。尽管说,“躺着看电视”的人很多,可是毋庸置疑的是这不是一种好习惯。而作为公共电影院,就应该倡导好习惯。打造“床上电影院”就是对不健康生活习惯的纵容,确实是不应该的。

  “躺着看电影”,除了违反健康原则之外,更大的问题在于影剧院的秩序是混乱的。观看电影不仅需要安静的场所,更需要“良好的观看氛围”。大家安安静静坐在座位上看电影,就是良好秩序。当影剧院里放满了各种式样的床的时候,总是会给人们很奇怪的感受,有违公共文化场所该有的秩序。“躺着看电影”固然是舒服了,但是这种舒服的感受只会是“躺着看电影”者的感受,其他观影者虽然也是“躺着的”,但是看到其他“躺着的”人,一定也不舒服。毕竟,电影院是文化场所,不同于洗脚房、美容院、澡堂子。“躺着看电影”缺少了文化场所该有的素养。

  最为关键的是,恐怕“躺着看电影”还可能出现不好的场景。比如,有的观众是“男女朋友”关系,他们是一起来看电影的,那就可能“躺在一张床上”,不是我们的“思想不健康”,也不是我们的“思维太传统”,而是在电影院这样的“灰暗场景”里,环境可以左右人的冲动欲望,再加之如今的电影很多还会涉及到“激情床戏”的内容,那么是否也会上演“现场版的激情燃烧”呢?这还真不好说,毕竟“躺在大床上”和“坐在座位上”的心境是不同的。

  “躺在床上看电影”虽然是服务的创新,但是服务的创新也是需要有底线的。在家里“躺着看电影”没有什么,在公共场所就值得商榷了。“床上电影院”,服务创新别躺在不该躺的地方。毕竟,看电影本身就是“很文艺”的事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