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国际乒联频改规则,国乒能渡过难关吗?
http://www.scol.com.cn(2018-11-4 9:31: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作为奥运会冠军、大满贯得主,“六边形战士”马龙没有倒在赛场上,却倒在了国际乒联的规则面前。由于马龙因膝伤退赛,原本定于11月1日进行的一场瑞典公开赛男单首轮比赛没能上演。而在当天的早些时候,马龙和许昕这对“黄金搭档”也因同样的原因退出了男双比赛。那么,究竟是何原因导致乒乓球国手频繁退赛呢?

  原来是国际乒联又修改了规则,这使国乒选手不断受挫,被迫退赛。马龙在退出本次瑞典公开赛后,在微博上向支持他的人表达了歉意,同时还晒出了一张自己在医院打封闭的图,“重拾斗志,满血归来,这是每个战士必经的路。”众所周知,一般来说,如果运动员有伤,打一针封闭就可以上场,尤其对运动量相对不算大的乒乓球选手来说,上场更没有问题。然而,打了封闭仍无法上场,可见马龙的伤势很重。

  而如果马龙坚持参赛,也许能挺住,但为了运动员的职业生涯不毁在一场比赛上,放弃看来是一个明智的选择。看到爱徒疼痛难忍,师傅刘国梁都看不下去了,他也再度提到了国际乒联的“奇葩”规则:“国际乒联规定必须打满五站(巡回赛)才能参加总决赛,他现在打了四站,想去补一站,但感觉还是不行。”既要有高积分,还要打满五站,这就是国际乒联想限国乒选手,以避免中国乒乓球多年来的“一家独大”。

  根据修改后的规则,国际乒联给出了两个条件:一个是根据本赛季12站国际乒联巡回赛的比赛积分,单打排名前十六位(双打前八)的选手(这一条件并非由世界排名决定)。二是在第一个条件符合的情况下,每位运动员还必须参加至少五站国际乒联巡回赛的分站赛。而按照既定的赛程,国际乒联年终总决赛将在12月13日至16日进行。像马龙等国手,必须达到至少五站国际乒联巡回赛分站赛的标准,才能参加总决赛。

  对此,刘国梁感到很无奈。虽然马龙依然保有参加今年年终总决赛的可能,但国际乒联频繁修改规则也再度引发了外界的讨论。事实上,国际乒联为了限制中国乒乓球“一家独大”,原来就采取过过众多措施,如无遮挡罚球、小球变大球,以及由21分改为11分制等。对此,国乒名帅吴敬平率先向国际乒联开炮,“在规则的改革方面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目前实施的新积分规则和排名系统,与国际乒联的改革初衷背道而驰。”也被他称为是“司马昭之心”。而吴敬平口中的“别有用心的人”其实是指日本乒协。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中国乒乓球,无论是男女队,基本上是打遍天下无对手,是一支名副其实的“不败之师”,说“常胜之师”都不足以表明中国乒乓球的强大,以至于国乒赢了不是新闻,输了才是。对此,国际乒联CEO史蒂夫·丹顿此前在接受采访时委婉地表示,国际乒联的目标是让尽可能多的优秀选手参加最重要的国际乒联赛事。言外之意,是想说目前中国乒乓球太强大,“一家独大”的局面并不是国际乒联想要看到的。而未来的愿景,就是能够让全世界各地的选手可以和中国、日本等亚洲强队,以及欧洲的顶级球员们一起同场竞技。

  可见,新规矛头的指向再明确不过,就是想限制中国乒乓球的“一家独大”。而对于中国乒乓球队来说,面对新挑战,只抱怨肯定不行,还是应该像以前那样,主动适应规则。既然国际乒联已出台了新规,也不可能改变,那就只好适应规则。对此,需要从教练员到运动员,以更强的毅力,更聪颖的智慧加以应对。中国乒乓球队强大的法宝,除了基础好之外,更能在困难和挑战面前不断“创新”,以及付出的智慧和汗水。相信无论国际乒联如何限制,中国乒乓球一定会找到应对办法,以使国球继续长盛不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