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小心裸聊,莫被敲诈
http://www.scol.com.cn(2018-11-30 9:26: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朱永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8年11月29日,澎湃新闻转载了检察日报一篇文章《跨国裸聊偷录视频:敲诈上千人1200万,团伙中56人获刑》,说由湖南省浏阳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2·12”跨国电信网络敲诈勒索案11月9日在法院进行公开宣判,对陈泽青等56名被告人以敲诈勒索罪判处一年至十一年不等有期徒刑,并处1万元至10万元不等罚金。日前,被告人已上诉,该案在二审程序中。

  该团伙在被害人没有防范的情况下和对方裸聊,并被录制视频,但陪聊者的脸则不会出现在视频中。在此情况下,大部分被敲诈人员会按照对方要求付款,一般情况下是几万元。从2016年2月至2017年7月案发,两个团伙敲诈勒索的被害人达1000余人,涉案金额1200余万元。

  该团伙于2016年2月开始在柬埔寨金边成立犯罪窝点,2017年2月转移至西哈努克市,5月转移至贡布市,在贡布市东边和北边分设窝点。陈勇负责贡布东窝点日常管理,童仲凯负责贡布北窝点日常管理。2017年4月,原黄贤辉犯罪集团骨干成员陈泽青从黄贤辉团伙中分离出来,沿用黄贤辉团伙的作案模式,纠集12人独立实施敲诈勒索犯罪。

  2018年11月8日,法院审理查明,2016年2月至2017年7月1日,该团伙先后在柬埔寨金边、西哈努克、贡布等地租用场地,组织人员以女性身份与境内男性微信聊天,引诱对方裸聊并录制对方的不雅视频,再利用不雅视频对被害人敲诈勒索,同时雇人在境内取款、收款、做账等。

  承办检察官介绍,涉案人员多由老板在国内直接邀集或由老成员以介绍熟人的方式进入该集团,只有小部分被邀集的人员在出国前就知道是去参与不法活动,大部分被邀集人员到了国外才知情,但出于挣钱等方面的考虑,均参与了非法活动。

  各位,这一幕是不是很眼熟?他们的作案手段高明吗?很臭的。但是,短时间内,他们就敲诈勒索了一千多人,够厉害的了吧?他们还租用了境外服务器,建有非法网站,貌似网络上发布,其实影响寥寥,你不理他们,他们也是黔驴技穷,啥法子没有。

  利用色情进行电信网络敲诈,可以说很奏效。在骗子眼里,永远是老的骗怕了,小的长大了,他们根本不缺上当受骗的人。何况,他们用色情设套、钓鱼,击中的又是男性的软肋,可以说成功率相当高。对于普通老百姓,你不用理他们,他们还真是屌门没有。但对于大商人大官人,可就不一样了,那些裸照很麻烦,流传开来,会担心身败名裂,从而忧心如焚,破财消灾的念头人人都有。于是,一个不得不被敲诈,一个就如期实施了敲诈,留下铁证。

  从受害人的角度看,对于敲诈勒索的嫌疑犯,绝对恨得咬牙切齿,恨不得把他们碎尸万段。这种犯罪手段,很下三滥,它击溃的是人的底线,不排除有的人被敲诈后,此生就此发生转折,噩梦不断,导致家破人亡一类的悲剧发生。

  所以,不妨形成共识,对这样的首要犯罪分子,必须依法严厉打击。在罪行法定之际,如果达不到惩罚其犯罪的目的,完全可以修改刑法,用无期徒刑惩罚之。利用色相色情来敲诈来欺骗,实在是可恶至极。前两天那个“最美”通缉犯“卿晨璟靓”罪不可恕的就是这一点,“卿本佳人,奈何从贼?”一旦“从贼”,干脆一枪灭了她,也不为过。事实上,这个“卿晨璟靓”辍学之后,就走上邪路了,等她迷途知返,啥都凉了。我不相信她的此生真的会“清晨景亮”。

  当前,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网络电信新型犯罪呈现上升趋势,一些传统犯罪行为包裹上一层网络的外衣后隐蔽性更强、审理难度更大。近年来,网络电信犯罪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将团伙从中国境内转向了境外,这些跨国案件都有着公司化运营、金额重大、受害者众多的特点。“低成本、高收益”的诱惑,让更多犯罪分子加入网络电信犯罪的行列,而柬埔寨、泰国、马来西亚、越南、老挝等东南亚国家因与中国相邻且入境宽松,成为犯罪分子首选聚集地。

  必须承认,网络敲诈勒索案不会就此绝迹,打掉了这一个犯罪团伙,还有其他犯罪团伙在蠢蠢欲动。全社会应该保持一种高压态势,露头即打。为了斩草除根,有必要做好宣传,让受害者知道这是怎么一回事,为自己的一时糊涂,也不必听命于他们的威胁,敢于报案,拿起法律武器,依法维权。私密空间里的裸聊,虽然难掩道德瑕疵俗,甚至有违公序良,但也要正确面对,记住一点,根本没必要为此五内俱焚气急败坏,抱着破财消灾的念头,做出亲者痛仇者快的傻事。

  一方面,我们要遵纪守法,身正不怕影子斜;另一方面要形成正确的网络认知观,提高自己网上鉴别能力,学会如何辨别非法网站,知道受到网络敲诈如何应对。同时,全社会要加强典型案例曝光、剖析,让公众看清敲诈勒索者的真面目,自觉加入谴责、举报、辟谣的行列中来,形成“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围歼之势,铲除其滋生蔓延的土壤。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