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身份证照可重拍服务理念质的转变
http://www.scol.com.cn(2018-11-30 9:07: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公安部29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自即日起施行深化治安管理“放管服”改革便民利民6项措施。其中包括居民身份证相片“多拍优选”服务,群众如果对拍摄的居民身份证相片不满意,可以申请重新拍照3次,从中优选满意相片。(11月29日《新京报》)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相比之下,身份证的照片最拿不出手,毕竟不太好看。被称为“最丑证件照”的身份证照片却是随时要放在手上的,且用途最广,从这个意义上说,身份证照片不满意可重拍值得肯定,这是服务理念质的转变。

  据报道,一对从上海来无锡玩的年轻男女入住酒店,其中女子使用了他人身份证。当被问起为什么要这么做时,这名20多岁的女子给出一个让人哭笑不得的回答:“因为我的身份证照片不好看。”结果自然是受罚。身份证被拍得难看,一方面是无法化妆之过,另一方面也与警察的服务不到位有关。据报道,一位市民反映,她去拍身份证照的时候穿了一件深色立领衣服,显得很老气。坐下还没准备好,警察就帮她拍了,照片超级严肃。这样的情况是相当常见的。

  身份证照可以重拍,山东、太原、武汉等城市已经在实施了。而太原市公安局万柏林分局人口管理大队则推出了身份证照“满意拍”,群众手拿遥控器,像在手机上自拍一样拍身份证照片,不满意还可以重复拍摄,真正实现了“我的照片我做主”。如果这样,身份证照拍得自然要比原来的要好看多了,群众的满意度也更高了。

  身份证照可重拍并不难做到,特别是在当下技术相当先进的情况下,而能够作出身份证照可重拍的决定却并不简单,以前不能重拍,这是服务不到位,而现在可以重拍,则不仅仅是实施人性化措施,满足了大家想把身份证照拍得好看的愿望,更是服务理念质的转变。如果没有服务理念发生转变,恐怕多拍一次都会嫌多,而只要能够拍本人的“原形”,至于是否好看不重要,本人是否满意不重要,完成了任务才是最重要的,这是“以己为本”的管理理念,而身份证照可重拍,则是“以民为本”的服务理念。所带来的变化则是完全不一样的。

  身份证照可重拍,不是可以随意拍,可以修图,甚至可以随意改变,这不符合身份证照的要求,换言之,不能突破底线,身份证照可重拍也只有三次机会,因此,其它服务细节也要做好,比如准备一些拍照的衣服、梳子、要等到群众坐好之后可以拍,在拍的时间,无妨像摄影师一样,事先和群众进行情感沟通。这同样也服务理念转变的表现,最不希望看到的是,仅仅是多了两次拍照机会,其它的并没有改变,这显然是服务理念的转变跟不上节奏,这也是需要警惕的。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