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爆炸事故”不能等到发生后再重视
http://www.scol.com.cn(2018-11-29 8:26: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8日零时41分,在张家口市桥东区河北盛华化工有限公司附近发生的爆炸起火事故,经公安消防现场搜救确认,目前有22人死亡,22名伤者已分别送往河北北方学院第一医院和251等医院救治。经初步调查,事故中过火大货车38辆、小型车12辆。(11月28日新华社)

  近日,爆炸事故接连不断。如:就在11月23日深夜,吉林东丰一机械厂发生爆炸,造成2死57伤,370户房屋受损15户彻底倒塌。再如:11月12日,山东省平阴县孔村镇汇丰炭素厂一仓库发生爆炸,造成6人死亡、5人受伤;还如:11月7日,新乐市河北金万泰化肥有限责任公司造气车间尾气燃烧炉发生爆炸,造成6人死亡,2人重伤,5人轻伤等等。短短的不足一个月的时间内,全国就发生了多起重大恶性爆炸事故,实在让人无法理解。

  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许多地方在安全生产方面表里不一,对安全问题表面上重视,做起来就不当一回事,除非出了事才会引起重视。虽说“亡羊补牢,为时不晚。”但除了事发地引起重视外,许多地方根本没当一回事。试想,如果11月7日,新乐市河北金万泰化肥有限责任公司发生爆炸,造成6人死亡,2人重伤,5人轻伤的事故后,各地能引起重视,及时进行排查,那张家口市桥东区河北盛华化工有限公司附近发生的爆炸起火事故等等重大事故也就不会发生了。

  重大事故发生后,事发地必然会进入“领导过问,追究责任、拉网式检查”的程序性工作之中。这种“追责、警示、检查”是应该的,也会在短期内起到一定作用。但安全事故跟其他事故不同,千万不能等到出了事后再亡羊补牢。毕竟重大安全事故不仅仅是财产损失的问题,更牵涉到一条条活生生的生命的问题。就算采取再多的措施,给逝者赔偿再多的钱,也无法唤回这些人的生命。所以,一定要在没有出事的时候就把“牢”修好,而且要时刻检查,一点也不能松动,不然,就是拿人的生命作代价。

  防患于未然,肯定强过“亡羊补牢”。很多问题不能等事故发生了才追悔莫及,才去反思检讨,才去整改提高,而是必须要把工作做在前面,要让可能出现的问题早点消弭。要防止张家口这样的爆炸事件再次发生,任何时候都不能心存侥幸。面对安全事故问题,千万不能老是“亡羊补牢”。与其在事后“高度重视”,还不如在平时“高度重视”。如果我们的各级领导平时都能像出了事故后那样,亲赴第一线指挥,那就会对安全重大事故有所预见,有所察觉,我们各地还能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吗?

  各类事故的起因,或为天灾,或因人祸。天灾难以预测,事故无法完全避免,但人祸的因素,可以消弭也必须消弭。一起起爆炸事故中,人祸是关键,安全监管不到位是罪魁祸首。每一起安全事故看似带有偶然性,但其隐含着必然性。重视安全,就是在重视最为珍贵的生命,唯有各级领导真正对人民高度负责才能保障百姓生命财产安全,那种事后重视乌纱帽,事前忽视安全生产要不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