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漆喷涉诈户”,权力任性何时休
http://www.scol.com.cn(2018-11-28 8:49: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尚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来,网上曝出广西宾阳给涉嫌诈骗者所在家庭门上用油漆喷上“涉诈户”三个字,这一举措引发争议。(11月26日 红星新闻)

  据悉,广西宾阳是电信网络诈骗的重点整治区,该地电信、网络诈骗曾猖蕨,为配合执政该地政府就采用给涉诈户大门上用油漆喷“涉诈户”,以督促其投案自首。

  何为涉诈户?指的是有成员涉嫌网络、电信等诈骗犯罪的家庭。利用网络、电信等现代科技手段,实施诈骗,让人在不知不觉中就受骗上当,让受骗者蒙受财产损失,造成了一系列的人间惨剧,严重地扰乱了社会秩序,败坏了社会风气。

  配合执法部门打击犯罪,是地方政府勇于担当之举;对其家门上喷“涉诈户”,让家人蒙羞,在村里难抬其头,给诈骗者带来相应精神压力,让其一些诈骗者不得不投案自首;固然有利于打击犯罪,但总感此法欠妥。

  利用电信、网络等从事诈骗行为,固然可恨,理当将其绳之以法,其家人或多或少也有些责任;然一人做事,一人当,在其大门中公然用油漆喷上“涉诈户”的大字,无形中扩大了打击面,无意间违背了法律精神。

  冷静思之,此举虽有创意,也能收到一定效果,却伤害了其家庭成员合法权利,让其背了“黑锅”,影响了家庭成员的正常生活,尤其是影响到了其子女的健康成长与今后发展,多少有点“株连九族”的味道。

  现实中,个别地方面对犯罪等社会问题,积极配合执法部门,运用行政权力,对犯罪者家庭施压,让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劝说犯罪者等回头是岸,其用意无可非议,但也不该操之过急,甚至运用不当手段。

  在涉嫌诈骗犯罪者家庭门上,用油漆喷上“涉诈户”,其作法伤害无辜,涉嫌违法行政,折射出的依然是权力任性,而权力任性,伤害的不仅是守法者权益,也让政府形象大打折扣,其风不可长,理当叫停。

  保一方平安,理当是政府职责,协助执法机关打击犯罪,也是地方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但在其用权过程中,切莫任性,不得伤及他人,理当选择用合法方式,要与依法行政相吻合,否则不但不能有效制止犯罪,反倒影响社会文明与进步。

  对此,地方政府首要任务,就是要深入推进普法教育,进村入户,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讲法律知识,帮助群众增强法治观念,引导其知法、懂法、用法,从而从根本上消除诈骗等犯罪行为。

  其次,还当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提供充足的就业岗位,帮助群众寻找致富门路,让其致富有门,用自己辛勤劳动能梦圆致富奔小康,过上幸福的生活,斩断其穷根,铲除诈骗犯罪等滋生土壤。

  最后,作为此地方政府之上级,理应及时站出来,伸张正义,发出有力的声音,果断叫停此“权力任性”行为,启动问责机制,让任性的权力受到应有惩处,还群众以公道,向权力回归到依法的正途上来。

  “喷涉诈户”既是权力任性的表现,有关部门理当及时亮剑,执纪问责,将权力关进笼子里,让其更好的服务于民,而不是伤害群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