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政府买单“喘息服务”的借鉴意义
http://www.scol.com.cn(2018-11-28 8:48:37)  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北京丰台区老龄办日前在全区贴出公告,试点期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给长期照料失能、失智老人的家庭成员每月放4天假,也就是所谓的“喘息服务”,有需要服务的家庭即日起可到居委会提出申请,这是北京市首个由政府买单并开展相关服务的城区。(11月27日《北京晨报》)

  谁都知道照顾失能、失智老人是很辛苦的事,如果时间一长,的确是难以承受,而且还没有放假时间,从这个意义上说,政府买单“喘息服务”是人性化措施,也为居家养老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值得肯定。

  据了解,家住北京丰台区公益西桥附近的魏和有可能是坚守时间最长的孝子,61岁的他已经照料失智母亲24年。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不知道,这么长时间,他是如何熬过来的?如果他能够享受到“喘息服务”,想必更有力量照顾好失智母亲。给照顾失能、失智老人的家庭成员一定的喘息时间,让他们能够恢复体力,调节好心理,这是相当必要的,要不然的话,可能精神要崩溃了。而政府买单的“喘息服务”,则无论是给失能、失智老人,还是照顾的家庭成员均减少了负担。更重要的是能够落实到位,如果仅仅是给个政策,没有相关的配套措施,可能会变得有名无实。根据全国老龄办公布的数据,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41亿人,占总人口17.3%。其中去年新增老年人口首次超过1000万。预计到2050年前后,我国老年人口数将达到峰值4.87亿,占总人口的34.9%。这也意味着失能、失智老人会越来越多,而现在照顾失能、失智老人的任务基本上是由其家庭成员承担的。政府也有必要替代分担一些压力,包括经济压力和精神压力。

  以后居家养老会成为一种重要的养老方式,老人在家中养老,家人的照顾起到关键性的作用。在一定范围内减轻照顾者的负担,也是为了让老人生活得更好。在老龄化社会,老人需要更多的关爱。《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要求年轻人“常回家看看”,这是鼓励性的条款;如果是强制性的条款,《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办法》规定,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保障赡养人探亲休假的权利。而一些省份则探索实施“陪老假”,但我们不难发现,诸如“常回家看看”以及“陪老假”仅仅停留于给“政策”,并没有给“实惠”。换言之,就是没有具体的物质保障,这也使得“陪老假”只是看起来好美,但在许多地方却“实施”不了。

  政府买单“喘息服务”的借鉴意义在于,对于照顾老人的种种政策,想要落实到位,不再有名无实,最好的办法是政府买单,那样企业不会觉得吃亏,他们也没有理由不给予支持,也就能够让各种好政策落实,不会受到阻扰。政府买单“喘息服务”,给照顾失能、失智老人减轻了负担,意义非凡,希望能够得到推广。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