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亲子园8虐童幼教员被批捕”的警示
http://www.scol.com.cn(2018-11-28 8:29: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7日下午2点,上海携程亲子园虐童案在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一审宣判。8名被告人均因犯虐待被看护人罪被判处一年以上有期徒刑。多位被告人被判自刑罚执行完毕之日,或者假释之日起五年内从事看护工作。(11月27日央视新闻)

  2017年11月1日早上和11月3日中午,携程托管亲子园教师打孩子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显示,教师除了殴打孩子,还强喂幼儿疑似芥末物。2017年12月13日,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携程亲子园5名工作人员以涉嫌虐待被看护人罪批准逮捕。2018年3月26日,以涉嫌虐待被看护人罪对携程亲子园工作人员郑某等8名被告人提起公诉。9月26日,携程亲子园虐童案一审开庭,8被告人当庭认罪悔罪。

  当家长将孩子送进幼儿园时,他们本希望能为童年绘出更多样的色彩,却没有料到会遭遇殴打,并被强喂芥末物。像类似的虐童现象不只是发生在携程托管亲子园,之前天津市滨海新区金色摇篮东城幼儿园、北京红黄蓝幼儿园、南京爱德美幼儿园等幼儿园也发生过类似的案件。其他类型的幼儿园虐童案也时有发生。如:2012年10月24日,浙江温岭发生一起民办幼儿园老师双手拎男童双耳、致其双脚离地的事件等等,虐童案频发,最大的愤怒、焦虑与忧郁,是我们不知道有什么值得托付信任。

  在社会舆论的压力下,虽然上海携程亲子园虐童案8名虐童的幼教人员已被判刑,但绝大多数虐童案,最后都以幼儿园将肇事老师开除了之,很少有被追究法律和刑事责任的。本次上海携程亲子园虐童案8名幼教人员被判刑,可以更好地震慑那些虐童的不法人员,使儿童身心不再受伤,同时也维护了法律的严肃性。

  儿童在幼儿园期间,幼儿园实际上承担了对孩子的监护责任。2015年8月29日通过的《刑法修正案(九)》,对国内虐童案件的办理、判决产生了里程碑式的影响。其中,将刑法第二百六十条第三款修改为:“第一款罪,告诉的才处理,但被虐待的人没有能力告诉,或者因受到强制、威吓无法告诉的除外。”这款的修改使一般的虐待罪案件由只能自诉转为原则上自诉,例外情形下可公诉的案件。同时,该法条还增加了一款,作为第二百六十条之一:“对未成年人、老年人、患病的人、残疾人等负有监护、看护职责的人虐待被监护、看护的人,情节恶劣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因此,司法机关依据这一法条,对虐童案以涉嫌虐待被监护人罪依法批准逮捕,并提起公诉,法院对其进行有罪判决,使虐童的不法分子能得到应有的惩处。

  司法机关对虐童的不法人员判刑,是依法保护未成年人的一个重要手段,可以有效地震慑那些不法人员。但是,要想使虐童事件不再发生,不能等虐童事件产生恶劣影响后才起诉,那已经晚了,对孩子的伤害也已造成了,必须从事后惩处到事前监管转变。政府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强对早教机构的监管,做好从业人员的甄选,各地要对幼师的资格审核有一个明确的标准。政府要在加强幼教师资力量的培养的同时,要将幼师的不良行为纳入征信系统并向社会公开。另外,司法机关要加强对违法虐童人员的打击,发现一起打击一起,从而起到威慑作用,使虐童事件不再发心,让儿童的心灵不再受伤。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