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落叶雕塑”需守住文化的根
http://www.scol.com.cn(2018-11-26 10:21: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媒体报道,11月24日至12月1日,上海徐汇区复兴西路(华山路段至武康路段)以“丝绸之路”为主题,构建为期一周的落叶不扫徐汇环保之旅,艺术家利用落叶、枯枝、泥土、石头等元素创作出12组装置艺术作品,展现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文化遗存和美丽传说。(11月25日 澎湃新闻)

  上海市复兴西路“落叶雕塑”引发公众关注和争论,给城市如何自然“装饰”街景、丰富城市文化提供了新话题和新视角。惊吓或惊喜的评论,围绕着“落叶雕塑”的纷争,能够开启落叶与城市文化的再融合和升华,无疑也将是市民参与城市建设的一个良机。

  这些“落叶雕塑”,或者是挂在梧桐树上的大型布艺红叶,或者是落叶制作成的长城、骆驼、缠绕大树的紫色玫瑰,其中,不乏与周围环境有机融合,让市民感到无比温馨,但也有些难免不与周遭环境有违合感,是亲近自然的“累赘”。

  落叶本是“自然废弃物”,但人们观念的转变,欣赏和接纳落叶成为可能。如一些城市在秋季留出一定时段,留下落在街道上落叶,供市民观赏。这无疑是将落叶“废物再利用”的表现,也丰富了城市文化的内涵,增进城市与自然、人和自然的亲和度,消除市民一天的劳累,愉悦身心。

  要达到丰富城市文化的目的,无疑需要与街道周遭的环境、文化,与自然等因素进行融合。组织这项活动的策展方公益组织霏霖策展团队,其“美化”城市的初衷是好的,也起到了一定效果,但其中一些作品,忽视了“落叶雕塑”与城市文化的契合度。

  近些年来,一些城市,在探索城市管理和服务上,有不同形式的创新。如城市“树洞画”的走红,立体斑马线,各种图案的斑马线的横空出世,这些在保证相关作用的情况下,有所创新提升,有的收获点赞无数,有的则引起不同争论。不管是立体斑马线、各种图案斑马线,树洞画,抑或是落叶雕塑,都需要紧紧围绕保护和亲近自然,契合其性质和环境,否则,就是生搬硬套式的创新。

  当然,“落叶雕塑”的出现,为市民参与城市文化创造提供了可能,也丰富了市民生活,对激发市民参与市场建设与管理,其意义是值得肯定的。对于该公益组织虚心听取民意,认真进行整改,还是需抱以认同和尊重为宜。

  城市文化与城市管理,都是为市民服务的,复兴街道作为一条富有文化气息的街道,“落叶雕塑”只是又一个积极尝试,对这种尝试,给予尊重、宽容和优化的空间与渠道,会让城市文化更具包容性和美感,这不仅是“落叶雕塑”的魅力所在,更是城市文化又成长一步的魅力所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