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从流浪汉捐千元资助贫困生说起
http://www.scol.com.cn(2018-11-26 7:56: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3日,浙江宁波。白鹤派出所接待了一名特殊来访者:一名看似流浪汉的男子到所,表示想参加报纸上看到的另一派出所的助学计划,捐献1000元,请民警帮忙转交。此举感动了身边人,前来派出所办事的人纷纷解囊相助。(11月25日新华网)

  在民间有种说法叫“穷大方”。是说一个人明明没啥钱,还偏要充大头。而对上述流浪汉捐千元资助贫困生我们又该如何看呢?从物质财富拥有情况来看,流浪汉在经济上,确实很不宽裕,可能这千元资助贫困的钱,是他许多天,甚至个把月才能积攒来的。

  然,在我看来,流浪汉的物质贫穷并不代表其精神空虚,他也有积极健康乐观向上向善的一面。不难想象,一个整天蓬头垢面、寄人篱下的流浪汉,乞讨生活又多么艰辛和困难,可他还是拿自己的“不容易”,给贫困生提供力所能及的方便。

  有人说,一分钱难倒英雄汉。我想,只有从苦难中磨砺出来的人,对此才深有感悟。贫困生,之所以需要别人资助,关键还是家里贫穷。一千元虽说不算太多,但在紧要关头,它确实能雪中送炭。所以,对流浪汉来说,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同时也是一种传播爱心和友善的社会正能量。

  与之相比,我们生活中比流浪汉生活阔绰的人可谓是应有尽有,他们在忙忙碌碌的生活中,有没有牵挂社会弱势群体?看到贫困生们的不容易,是否也想过要帮一把?我想,不同的思想境界,则有不同的为人处世的哲学。就像有些人,外表穿得光鲜亮丽,说话也字正腔圆,大话连篇,可真要落在一个个具体行动上,则就虚情假意,成了缩头乌龟。是什么原因,让这些人在言语上是巨人,在行动上是矮子?我想,这恐怕与他们内心不够强大有关。整天只活在“小我”当中,唯独没有“大我”的存在。

  所以,在很多情况下,我们也不能以貌取人,以偏概全,而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流浪汉虽然其貌不扬,但其内心还是丰富和强大的,我们在他身上看到社会爱心传递不分贫穷富贵,不分社会地位高低和卑微,只要人人都能献出一份爱,那么我们这个社会就会变成美好人间。(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