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流浪汉为贫困学生捐款千元,该感动还是心痛?
http://www.scol.com.cn(2018-11-26 7:53: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蓬国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3日,浙江宁波。白鹤派出所接待了一名特殊来访者:一名看似流浪汉的男子到所,表示想参加报纸上看到的另一派出所的助学计划,捐献1000元,请民警帮忙转交。此举感动了身边人,前来派出所办事的人纷纷解囊相助。(11月25日新华网)

  “流浪汉到派出所捐款1000元给贫困学子”,此新闻一出,网友们纷纷表示感动,为流浪汉的善良点赞。我以为,这则“暖闻”多少夹带着寒意,人们不应止于感动。

  一个衣衫褴褛、食不果腹的流浪汉,居然为贫困捐款1000元,这无疑是一种无私的奉献精神,无私到忘记了自己才是更需要帮助的人。这种“不自量力”的善举,凸显了人格的高贵,散发出人性的光芒,照亮和激活人们“冬眠”的爱心。人们纷纷为之感动,为之解囊相助,这说明,这个世界不是缺少爱,而是缺少点燃爱的火柴。

  可是,从另一方面讲,这则新闻走红,也折射了现实生活中这样的“傻子”太少了。这个社会充斥着聪明人,他们从不做“亏本买卖”,他们奉行“精致的利己主义”。正因为如此,人们才常常感叹“世风日下”“人情寡淡”。

  2017年12月4日,刘强东在乌镇互联网大会上指出,30年前我们说好要让先一部分人富起来,然后帮没有富起来的人,现在我们已经富起来了。中国富到了什么程度?富到了有人说赚一个亿是一个小目标了,富到了全世界买买买,在这么富有的时候,在我国还有几千万人口生活在极端贫困的状态。这是整个中国人特别是中国已经富起来的我们这些富人的耻辱。

  虽然目前刘强东深陷风波,但不该否认,他一年前的这番话还是发人深省。如果先富起来的人都能自觉去帮助后富的人,如果社会能够建立起完善的救助机制,帮助诸如流浪汉、贫困学生、因无钱治病而坐等死亡的患者等弱势群体,那么,又怎么出现“流浪汉捐助贫困学生”这种悲情的局面呢?如果那些贫困学生得知这笔善款的来源,又如何忍心接受呢?

  总之,物质贫困不是社会主义,精神冷漠也不是社会主义。当人人把感动化作行动,把善心化作善举,社会才能多些温情,少些寒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