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无证打死火锅炖”何尝不是一种追问?
http://www.scol.com.cn(2018-11-25 8:11: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养猫养狗要办证,无证打死火锅炖。” 11月22日,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关南社区一小区内悬挂的条幅引发热议。11月23日,澎湃新闻从关南社区居委会了解到,该条幅是物业公司此前早些时候挂的,目前已经撤下。(11月23日《澎湃新闻》)

  “养猫养狗要办证,无证打死火锅炖。”这样的条幅内容,显然是不合适的。一个方面来说,这种以暴制暴的方式是不可取的,不仅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激化矛盾;一个方面来说,如此标语内容与我们提倡的文明素质是背道而驰的。将如此条幅撤下来,是理所当然的结果。

  不过,条幅撤下来了,问题依然存在。尽管说,我们所有人都反对悬挂“无证打死火锅炖”之类的标语,但是仔细想想,这种粗暴的方式背后何尝不是合理的诉求?“无证打死火锅炖”,其实就是对管理制度难以落实的追问,其实就是对有关部门管理不到位的追问,应该反思的不仅是悬挂了粗暴标语的物业公司,还应该是管理部门。

  随着城市管理的精细化,随着社会秩序的规范化,所有城市都制定了文明养殖宠物的地方标准。虽然各地城市的标准不同,但是有一点是一样的。那就是养殖宠物猫狗是需要登记备案的。不进行登记备案就是违法行为。而事实上是,制度是制度,规定是规定,城市街头依然是“处处闻犬吠”,而且很多市民就是不办理宠物证。

  最近几年,各地都发生过宠物猫狗伤人事件,比如南京一个小区里,一位业主养殖了一只凶猛的藏獒,将小区里的一个儿童咬伤,睾丸被切除了。而这只藏獒就没有进行登记。比如济南发生的恶犬伤人事件,犬只也属于“无证”的情况。那么,既然养殖宠物猫狗必须进行登记是管理的底线,为何城市里还跑着这么多“没有办理证件”的猫狗?

  不能说,猫狗办理证件之后,就一定能确保安全。但是,实施证件养殖宠物的好处也是很多的。一个方面是,能够约束养殖的行为,杜绝大型犬只、凶猛犬只的存在;一个方面是,发生了伤人事件之后,能够找到猫狗的主人,减轻伤者治疗的负担;再一个方面是,能够及时进行防疫注射,确保健康。

  这就要求管理部门必须有法必依,让“持证养殖猫狗”制度不成为摆设。而作为宠物猫狗爱好者,更需要知道这种管理模式的好处,积极承担市民的责任和义务。

  小区悬挂“无证打死火锅炖”的条幅是不妥的。可是,有关部门在责令撤下不文明条幅的同时,却需要让管理责任“上位”,如果没有“无证养殖”的乱象,何来如此奇葩条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