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鼠药弑亲背后的反思
http://www.scol.com.cn(2018-11-25 7:56: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七旬老太突然头晕、呕吐、胸闷,竟是药品里被人掺了灭鼠药,更令人唏嘘的是,背后动手脚的人竟然是亲孙女李某。近日,浙江省玉环市人民法院审理了此案,因故意杀人罪和盗窃罪,24岁的李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中国新闻网11月24日)

  虽有俗语道:“久病床前无孝子。”可床前“孝子”至多产生些许抱怨,谁曾想到有人竟下药害亲。成年孙女买老鼠药毒害奶奶背后,是值得众人警醒的家庭问题。

  试问李某下药的动机是什么?据李某供述:“奶奶平时会乱吃东西,吃了之后又要住院,花了家里很多钱。我给她下药,只是单纯想让她人不舒服,没有想到吃了老鼠药会有怎样的后果。”嫌花钱太多,故而毒害奶奶,显然令人难以信服。

  老鼠药之害尽人皆知!虽然近年来所生产的老鼠药,毒性较之过去大为缩减,可仍属于剧毒药物,李某所用的溴敌隆更是其中的“高毒杀鼠剂”。且作为一个24岁的成年人,难道不知道老人误食鼠药之后,可能产生的后果吗?

  如果“单纯想让奶奶不舒服”,“不舒服”的奶奶必然会用更多的药花更多钱,这与“讨厌奶奶花多钱”的犯罪理由是不相符的。网上购药,并花时间耗精力将鼠药装进空壳胶囊,在耐心、精心、狠心之下是显而易见的“包藏祸心”。

  新闻中提到,药费多由李某父亲支出,因此李某及其母亲产生了不满。由此,不妨猜想,所谓的“不公平”,到头来是将老人当成了负担,把责任当成了风险。看似不希望奶奶花家里的钱,实际上恐怕是不希望自己因此有“损失”,护家背后图的也是私利。

  都说爷孙二代“隔代亲”,也许李某与奶奶并不算亲近,可血浓于水,即便有深仇大恨,都可以协调解决。诚然,作为旁观者,我们无法得知李某的家庭环境如何,但无论有什么理由,都不应该走上极端,更不应该下药害亲,断送一家人的美好未来。

  需要进一步思考的是,李某双亲在案件中扮演着什么角色。24岁的李某产生极端的思想,必然与早年教育有紧密的联系。李某如果异常表现,在日常生活必然能体现出来,家里就没有一点察觉吗?今日,李某因为奶奶医药费下毒下药,来日会不会因为养老残害双亲?这不是恶意的猜想,而是危险的萌芽。

  近年来,被曝光的弑亲案件并不算多,可每一件都能击中人们敏感的神经。用最大的恶意看,若不是老太的女儿及时发现,若不是李某事先因盗窃被逮捕,老太因药故去,想必在短时间内也不会有人察觉。家庭教育和家庭维护不能蒙蔽在表面的“亲情”之下,一个家的长存,需要的是精心管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